福州新闻网
  
  
  

马尾再添船政文化文物 152岁的老“插床”回家了

2019-11-07 08:04: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再添船政文化文物 152岁的老“插床”回家了

这台“插床”有152年历史。通讯员 王晓霞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文 通讯员 王晓霞/摄)记者昨日获悉,一台152年前制造、国内极其罕见的老“插床”,在离家近50年后,日前从三明机床厂回归马尾造船厂旧址。

  这台“插床”的境遇可谓“颠沛流离”:它曾经历了中法马江海战的劫难;近代战乱中有幸未被变卖,保留在造船厂中;抗战期间,马尾造船厂是日军轰炸的重点目标,它随众多设备被转移到了大后方——南平峡阳;抗战胜利后,马尾造船厂开始重建,这台“插床”曾回到马尾造船厂,加入战后重建、恢复生产的“大浪潮”;上世纪70年代,马尾造船厂为支援福建机器制造厂建设,向其输送了一批机器设备,其中包括这台“插床”;后来福建机器制造厂在三明沙县开设三明机床厂,至此它落户到三明,这一待就是近50年。

  与大多数闲置机器的命运相同,这台“插床”覆盖了尘埃与蜘蛛网。唯一能表明它与众不同身份的是铸在身上的法语铭文:米卢斯杜科蒙1867。

  今年10月3日,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任韩青接到征收老“插床”的任务后,便与同事们开始了为期27天的“征收攻坚”。10月30日调运当天,韩青与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马尾区文管办相关负责人一同到三明机床厂监督吊装,如今设备已安放在马尾造船厂旧址。

  船政工业遗产保护涉及方方面面,现今已有船坞、船台,但它们是建筑,“插床”是生产设备。

  “目前在国内甚至东亚范围内,如此老的‘插床’也极其罕见。”海军史专家陈悦说,这台机器可以说是原貌被保存下来,它的学名叫“直刨床”,在19世纪60年代是非常先进的机器,其顶上的铁锤状设计很科学。机床每次切削会有向上的反作用力,后方铁锤状的东西就是用来抵消这一反作用力的,这个工业设计是19世纪60年代才出现的。下部的圆形转盘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和加工精度。

  陈悦表示,这台“插床”有一个“姊妹”在日本横须贺,造型相似,但那台是冲床,先进性不如这台直刨床。船政老“插床”的成功征收,不仅丰富了船政文化的文物,对于工业遗产保护也能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