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实验小学:传承船政文化 培育爱国情怀

2019-10-17 08:53: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福州新闻网10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大家好,欢迎来到博物馆,我是来自马尾实验小学的讲解员,今天由我带大家走进近代海军的摇篮,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在马尾船政博物馆参观,总能看到来自马尾实验小学的小志愿者,他们用大方的谈吐和专业的讲解,让更多人了解马尾在近代中国史上的作用。

  据介绍,船政文化是马尾区的品牌,马尾实验小学以“中国梦、船政魂”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其中的双语“小小讲解员”比赛,为爱国教育基地培养志愿讲解员,让孩子们在假期开展志愿活动。

  马尾实验小学将船政文化及弘扬船政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将船政文化与德育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自编了少先队校本教材《船政之光》,并充分利用船政博物馆、昭忠祠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校外活动场所等社会资源,以船政文化为主线,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课程化、系统化的教育活动。

  目前,船政文化讲解已经成为该校校园文化品牌之一。校长叶耀国表示,接下来学校还将依托对接各类资源、拓展平台,通过推进船政文化进校园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怀,激发队员们为建设祖国、家乡而努力学习的热情。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