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评标过程更便利 评标结果更公正

福州市建设工程招投标全面采用远程异地评标模式

2019-11-06 07:38: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轻点鼠标,相隔几十公里的专家们便能实时语音、视频沟通,“同框”进行项目评审,评标结束后系统自动汇总评标结果……近日,福清融侨南部片区绿化景观提升工程项目评标工作在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顺利完成,便利的评标过程让招标业主和评标专家们连连点赞。

  今年以来,福州市积极探索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率先在全省设区市中实现市、县两级远程异地评标全覆盖,并于今年8月同浙江省温州市行政审批与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服务中心完成首例跨省异地评标工作。截至目前,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共计开展异地评标项目35个,实现了市、县两级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常态化。

  据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福州市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评标,需组织专家统一集中坐车前往评标地,跨省评标则要专家两地奔走,不仅花费更多时间,还存在信息泄露的风险。“特别是在县(市)区评标专家人手有限、资源不足的情况下,久而久之变成‘熟面孔’,可能存在被个别投标人‘攻关围猎’的风险,从而影响评标结果的公正性。”

  为进一步破解评委不公、围标串标等难题,中心依托专用网络,通过远程调度、专家身份认证、专家电子签字和统一CA电子签章、视频语音实时交互和在线监督等,构建福州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间远程异地评标新模式。

  “我们依托全市建设工程电子交易平台,开发建设相对独立的远程异地评标、视频会商、电子签章等多套系统,并在全市统一部署,作为远程异地评标开展基础。”该负责人介绍,通过各自的远程异地评标系统,主、副场专家可对投标文件进行在线评审,并借助在线语音视频方式实时互动交流,系统会辅助进行标书审查,并自动生成评标结果及评标报告,评标专家依托电子签章系统共同确认,最终完成项目评标工作。

  “在异地评标开展过程中,我们以项目所在地的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为评标主场,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开设副场,将专家分散两地分别开展评标工作。开标现场和专家抽取在主场进行。”上述负责人介绍,通过这种方式,能在最大程度上将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分隔开来,减少人为因素干扰评标过程,从程序上杜绝腐败问题的发生。

  与此同时,主、副场评标专家共同组成评标委员会,评标专家的选择可不局限于项目所在地专家,副场所属地的评标专家从福建省综合评标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由此实现“一地专家”变为“多地专家”,省、市、县三地专家资源共享。

  此外,监督部门可通过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行政监督平台或视频会商系统,全程监督评标过程。评审过程中所有影像和音频也均同步传输并自动保存,实现全程留痕,可回查、可追溯,有利于集中监管、过程监督、预警纠错等,提高评标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营造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远程异地评标既是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大举措。”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福州市将继续推广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深入推进跨地市、跨省份的远程异地评标,为项目招投标带来更多便利。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