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忘初心 全力服务企业

2019-10-22 08:08: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身前,闽江浩浩汤汤;身后,绿地一望无际。听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中南投资有限公司的陈经理松了一口气:“周边环境、交通路线、工程进度……这么多因素,现场走一圈,心里有了底,拍地才更安心。”

  一次走访,既是对用地企业的必要协助,也是市资源规划局服务流程中的一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当好企业发展的贴心人。

  知无不言 部门变身“导购员”

  9月,泉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3.23亿元竞得海峡金融商务区H地块。在这轮出让10幅地块的土拍中,H地块并不起眼。但在市资源规划局用地处工作人员李禾嘉看来,背后的故事却一点也不轻松。

  在前期招商中,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需求,有的要沿江地块,有的要靠山地块,有的要建住宅,有的要建总部……如何既满足企业需求,又保障土地出让计划的顺利实施,市资源规划局绞尽脑汁,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多方摸排拟出让地块,不断优化方案,终于在海峡金融商务区周边、朱紫坊、八一水库周边等地找到符合企业需求的10幅地块。泉州银行中标的地块便与企业的预想相符:地块沿江,面积刚好,容积率也符合要求。

  “让企业自己前往现场,一不了解地块范围,二不了解周边背景,很难有收获。”李禾嘉介绍,为了让企业更好地了解地块情况,用地处的工作人员主动当起“导购员”,全程陪同企业看地块,指出范围、介绍环境和征迁进度等,让企业心里更踏实。

  不同于泉州银行,中南投资有限公司的陈经理对地价更感兴趣。针对陈经理的需求,市资源规划局土地利用处的工作人员带着资料上门,向他介绍几幅地块的价格以及仓山区的地价分布情况。“政府部门的服务真是做到了我们心坎上。”陈经理说。

  “企业有其他问题关注,我们也有对应的部门负责。”李禾嘉介绍,比如,企业想调整项目规划,详细规划处可协助转达……只要有了相应需求,市资源规划局各部门都能瞬间化身为知无不言的”导购员“,服务好用地企业。

  走心服务 助项目提速提质

  虽然无法像其他部门一样带领企业现场走访、实地勘察,但驻扎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市资源规划局审批部门秉承“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的精神,同样研究出不少服务“秘籍”。

  “企业不了解需求,我们就做它们的服务员。”市资源规划局审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该局已形成一套完备的业务流程:针对涉及部门多的复杂项目,推行协同办理,协助企业做好对接;针对审批时间长的项目,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保证企业上门就能办、办得快;遇到材料缺漏的项目,容缺预审机制可以帮助企业先行办理手续,节约时间。

  除了完备的机制,走心的服务态度同样重要。省妇产医院项目推行之初,施工方反映:规划的项目标高与周边道路不搭配,雨天易造成积水内涝。市资源规划局迅速召开协调会,重新规划标高,不仅为施工方节省了3000多万元费用、缩短了工期,还避免了雨天内涝风险。“把企业当成自家人,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才能真正做好服务。”审批处相关负责人说。

  第三方测评 有不足立刻整改

  服务的好坏,服务对象的评价是关键。在市资源规划局,企业有一个绝对管用的评价方式——第三方测评会,局领导邀请各相关企业座谈,听取企业意见,对各部门工作进行测评。测评会上,企业既可以依据测评表对部门工作进行打分,也可以反映问题,相关处室现场解答。同时,相关处室也会现场向企业宣讲最新的产业政策与用地政策,做好政策解读,耐心答疑解惑。

  “测评会上,除了服务成效,服务态度、解决效率都是企业评价的对象。”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企业有不满,相关处室就立刻落实整改。据了解,第二季度以来,测评会的频率已由一季度一次调整到每月一次,截至目前已服务单位138家、收集建议66条。其中,除9月上交的15条,其余建议均已落实办理。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忘初心 全力服务企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