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学好党史新中国史 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

福州市把学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的必修课

2019-10-22 07:47: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者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福州把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最好教材,坚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力量,组织引导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激发党员爱党之情、砥砺强国之志,进一步增强了坚守初心的自觉,明晰了担当使命的方向。现摘登5位不同地区、不同岗位党员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心得。

  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高锦利:作为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不仅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还要能用好党史新中国史,传承好福州的红色文化,为市委中心工作服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利用福州解放70周年纪念日,采访了110位亲历福州解放的老战士、老干部、老教师、老工人,抢救整理了一批鲜活珍贵的历史资料,编辑出版了《口述福州——解放1949》,在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举办了福州解放专题图片展。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就福州红色资源进行挖掘整合,使之逐步规范,让红色、绿色、古色尽可能相融合;继续加强对具有地方特色资料征集力度;开展领导干部口述史和百姓口述史工作;以乡村志书的编修为抓手,助力福州乡村振兴。同时,组织力量对一些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进行系统整理、研究,争取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让福州能有一部更系统、更完善、内容更丰富、有着鲜活历史人物记忆的福州革命史。

  马尾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余颖凌: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党员干部就必须学好用好党史新中国史。当前,马尾区正处于转型跨越的关键期、改革发展的攻坚期,应当自觉传承先辈遗志,以革命领袖、英烈为榜样,在工作实践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把主题教育中激发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奋发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是在群众“家门口”开展,与群众离得最近,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反映最直接。因此,要学好用好党史新中国史,牢记为民宗旨,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眼睛朝下看、脚步向下迈、力量往下使,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中共福州市委党校科研处主任周挺:作为党校教师,要认真钻研党史新中国史,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把传承革命精神、传播党史知识、锤炼党性修养,融入教学和科研工作中,通过重大历史事件的案例教学,调动党校学员的问题意识和现实思考,使其与中国共产党的宗旨、理念相联系,引导学员传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下一步,我将继续查阅大量可靠的历史资料,力求忠实、客观地反映这段历史的真实,帮助学员认识这段历史,引导学员结合现实来体会和感悟这段历史,引发学员的现实思考,激发学员研讨学习的积极性。

  中共福州市委讲师团林梅:作为基层理论宣讲员,讲好党史新中国史,让听众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让宣讲达到更好的效果,我在全面系统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基础上,选取“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等相关内容作为宣讲主题,并认真搜集整理老一辈共产党员为理想信念奋斗终身的鲜活案例对课件进行充实完善,让宣讲更有温度、更有深度、更有广度、更有力度。在平时的宣讲工作中,我将宣讲的重心放到基层一线,注意将“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将“大主题”与“小切口”结合起来,针对听众不同的年龄、职业、文化水平等,选取不同授课形式,真正做到让党史新中国史入脑、入耳、入心,以达到预期宣讲效果。

  福州高级中学教师张敏明:作为一名历史教师,知晓党史新中国史才能更好地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党史新中国史是历史课堂锤炼青少年“精气神”的利器,通过学习党史感受党的艰苦奋斗历程、学习新中国史体会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引导学生启发理性思维、提高理解能力、掌握求真技能,积累贯通古今的智慧,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通讯员 林玲 林凡圆 整理)

福州市把学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的必修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