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解民生难点 纾企业痛点

连江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2019-10-18 08:32: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昨日,为期两天的连江县处级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落下帷幕。

  在历史中缅怀,学员来到了潘渡乡红军北上会师广场和山仔水电站,追忆烽火岁月,追溯创业足迹,重温入党誓词;在学习中巩固,邀请专家授课、开展集中自习,提升能力水平;在研讨中提升,围绕主题教育专题内容进行分组研讨,为连江发展大局建言献策;在实践中锻炼,以实际行动为百姓谋福祉,推动连江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连江不等不靠不拖、先学先查先改,以“一个行动、两个平台、三本书籍、七条路线”为特色载体,聚焦发展热点、解决民生难点、破解企业痛点,全力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创新“家党建”模式,破解小区管理难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群众心坎,连江不断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民生方面取得新进展。

  “困扰了我们10多年的臭水沟问题,在20天内就解决了。”凤城镇东北街机关新村的陈依伯说,这个多亏了志愿管理小组,让不好管、不愿管的小区“老”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机关新村是老旧小区,长期没有物业管理,也没有业委会,导致小区管理混乱,出现了卫生差、停车难等一箩筐问题。

  为破解机关新村等数十个老旧小区管理难题,凤城镇党委以“接地气”的方式推出了“家党建”模式,由小区的退休老党员、业主代表及辖区社区干部共同组成志愿管理小组和临时党支部,参与到小区管理当中。

  1个多月来,志愿管理小组解决了污水四溢、车辆乱停、卫生脏乱等难题;通过设立党员调解服务队,解决了10多起家庭邻里纠纷;还将门卫室改造成居民的休闲室和党员学习点,方便腿脚不便的老党员上党课。

  与此同时,“家党建”针对困难家庭还推出了“精准服务”,以“社区+共建单位+志愿者”的形式,每个月上门为群众做一件实事,比如为失孤老人庆生,为患病老人送去慰问金等。

  在连秋太老人的家门口,记者看到了一张贴在墙上的“志愿星级服务家庭单”,上面贴着一颗小星星。原来,党员及志愿者给老人送来了寿面和党课材料,80多岁老人的心愿完成了,便贴了一颗小星星。

  为解决“老有所养”,晓澳镇党委积极推动全县最大的居家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动建,并按照五星级标准建设,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

  为解决“学有所教”,苔菉中心小学党支部想群众之所想,推出专人负责、简化材料以及先安排入学后补充材料等服务,为32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提供便利。

  下足绣花功夫,破解企业服务痛点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进企业的心坎,连江下足绣花功夫,做好企业服务。

  9月5日,液化空气(福州)有限公司向连江县市场监管局服务窗口提交了变更申请材料,15分钟后就领取到了新的营业执照,公司名字正式变更为“福建合盛气体有限公司”。

  这本证可不一般。在连江可门港,福建申远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今年收购了世界500强的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的子公司——液化空气(福州)有限公司。

  “多耽搁一天,就可能让企业损失几十万元。”连江县市场监管局党委“急企业所急”,提前介入,全程跟踪服务。

  变更登记涉及股东、名称、法定代表人及外国人签字等各个方面,尤为复杂。为此,连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到了“服务跟着企业走”,从办理迁移登记到变更登记,多次对章程、股权转让等文件提供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和文件表格填报等贴心服务。

  为解决“企业往返跑”的问题,工作人员通过电子信箱、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先行对企业变更申请材料内容进行审查,让企业只跑一趟。

  “企业变更档案邮寄需要一周,为此,我们派专人取送,实现档案当天送达。”县市场监管局驻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陈丽敏说,在多方努力下,最终省下了10天的宝贵时间,解决了企业服务的痛点。

连江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