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向问题叫板 获群众叫好

连江主题教育突出“头雁”作用 破解难题抓细抓早

2019-10-18 08:56: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新闻网10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昨日,为期两天的连江县处级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落下帷幕。大家在潘渡乡红军北上会师广场追忆烽火岁月,重温入党誓词;在山仔水电站,回溯先辈们艰难创业的光辉事迹;组织进行分组专题研讨……

  在学习中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在课堂外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连江县突出“领头雁”表率作用,“广听民声、开门纳谏”,并结合“大干一百天,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和社会发展重点项目。黄岐进镇公路通车,解决了长久以来黄岐民众出行难的问题;连江首家公办民营养老机构开业,老人晚年享受“星级服务”;苔菉中心小学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先入学后补材料,32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受益……向一个个问题“叫板”,换来的是群众一声声的叫好。

  创新党建模式 身边问题迎刃而解

  在凤城镇东北街社区机关新村,困扰了居民10多年的臭水沟问题,20天内顺利解决。新村居民陈依伯拍手叫好:“多亏了志愿管理小组,小区不好管、不愿管的老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机关新村是一个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和业委会管理,卫生差、停车难等问题一箩筐。如何破题?凤城镇党委创立“家党建”模式,由小区的退休老党员、业主代表及辖区社区干部共同组成志愿管理小组和临时党支部,参与小区管理。

  未过1个月,志愿管理小组解决了机关新村污水四溢、车辆乱停、卫生脏乱等难题;通过设立党员调解服务队,解决了10多起家庭邻里纠纷;将门卫室改造成居民的休闲室和党员学习点,既方便群众躲雨、看报、聊天,也方便腿脚不便的老党员上党课。

  与此同时,“家党建”还针对困难家庭推出精准服务,以“社区+共建单位+志愿者”的形式,每一个月上门为群众做一件实事。在80多岁的连秋太老人的家门口,记者看到了一张“志愿星级服务家庭单”,上面贴着一颗小星星。这是不久前志愿者给老人送来了寿面和党课材料,老人在心愿完成后贴上的。

  服务跟着企业走 发展“痛点”一一破解

  不久前,液化空气(福州)有限公司向连江县市场监管局服务窗口提交了名称变更申请,15分钟后就领到了新的营业执照,正式变更为“福建合盛气体有限公司”。

  这15分钟,关系重大!记者了解到,连江可门港正打造千亿临港产业集群,其中,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福建申远新材料公司为继续做大做强,计划收购配套企业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旗下的液化空气(福州)有限公司。

  “多耽搁一天,就可能让企业损失几十万元。”连江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外资企业变更登记涉及股东、名称、法定代表人等各个方面,十分复杂。为此,县市场监管局提前介入进行先期辅导,并全程跟踪服务。

  从办理迁移登记到变更登记,县市场监管局做到“服务跟着企业走”,对章程、股权转让等文件提供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和文件表格填报辅导。“他们为我们往返跑,帮我们节省了许多时间。”福建合盛气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连江县四套班子领导深入115个企业和基层单位调查研究,聚焦难点、掌握实情,梳理问题建议234条,完成整改178条,扎实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决策在一线制定、项目在一线解决。

连江主题教育突出“头雁”作用 破解难题抓细抓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