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生僻字》旋律唱四书五经,福建这位老师太有才了!

2019-10-10 09:15:45  来源:闽南日报
  

  “茕茕孑立、踽踽独行、醍醐灌顶……”这首包含70多个生僻字的歌曲《生僻字》一经发行就走红网络,其朗朗上口的旋律与韵味悠长的汉字相结合,体现了声乐与传统文化之美,受到广大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的欢迎。近日,漳浦道周中学许永祥老师根据《生僻字》的旋律,改编出《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中国历法》《中国古天文》《学习强国》等系列歌曲,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

用《生僻字》旋律唱四书五经,福建这位老师太有才了!

  录歌前,许永祥向他儿子讲解歌曲的含义。

  说起改编《生僻字》的初衷,许永祥老师表示,因为自己现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许轲从小就喜欢唱歌,《生僻字》因其节奏明快、旋律优美也深受儿子的追捧。“《生僻字》的歌词只是简单的歌词叠加,没有内在的意义,我当时就想我何不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内容融入《生僻字》明快的节奏中,把它改编为《中国文化》,让孩子以说唱的形式来学习传统文化呢?”因为从小就重视孩子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刚开始许老师就从“四书五经”等入手,把里面的文化精髓提炼到歌词中,让孩子传唱。没想到经过这样改编,儿子竟然一下子就记住了里面的内容,甚至在唱的过程中遇到一知半解或比较晦涩的内容,孩子还会自己去查阅相关的资料,以求理解。

用《生僻字》旋律唱四书五经,福建这位老师太有才了!

  儿子的接受与喜爱,深深地鼓舞着许永祥老师。接下来他一鼓作气,先后创作了《 中国历史》《中国历法》《中国古天文》等歌曲,改编后的歌曲不但让孩子接触到更多的传统文化,同时随着自媒体的传播,这些作品在抖音号和微信朋友圈里也圈粉无数,其新颖的吟唱形式,激发众多家长对培养孩子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情,纷纷向许老师索要歌词。

  难得的是,许永祥老师不但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播,也十分关注时事政治。今年来,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强国的热潮,许老师根据当前的形势,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的重要经典语录、治国理政方针等,依照歌曲“生僻字”旋律,编写了《学习强国》,并且将儿子演唱的《学习强国》做成视频,同身边的同事、朋友一起分享、交流,提高了大家学习强国的积极性,促使大家更加深入研讨学习强国的新时代内涵。

  许永祥老师表示,此次《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中国历法》《中国古天文》《学习强国》等系列歌曲的改编,只是他的探索和尝试。接下来,他将继续关注和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题材以及当下的时事政治,继续改编好歌曲,更好地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