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沧桑巨变七十载 追梦奋斗新时代

2019-09-20 10:36: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张人峰
  

  福州新闻网9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实习生 苏怡莲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文  图片除署名外由记者张人峰提供)70年奋勇拼搏,70年沧桑巨变。70年来,八闽首邑,在闽江边书写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这是一片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土地。这里是福建海洋文化的摇篮,是先秦闽族的发源地,是福建政区建置史上第一个县。

  这是一片山河壮丽、风光秀美的土地。闽江、乌龙江、大樟溪穿境而过,五虎山、旗山、天台山等山脉构筑起绿色天然屏障。

  这是一片宜居宜业、幸福美丽的土地。9个乡镇被列入福州市中心城区,被推荐为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

  这是一片充满希望、承载未来的土地。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兴起,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新动能。

  以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以创新驱动培育新动能、以高质量发展厚植新优势,经过70年矢志奋斗,建设“县强民富、创新创业、生态宜居、幸福和谐”新闽侯的宏伟蓝图已经擘画出来。

闽侯沧桑巨变七十载 追梦奋斗新时代

  闽侯上街永嘉天地。

闽侯沧桑巨变七十载 追梦奋斗新时代

  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甘蔗街道昙石村颁出第一张股权证书。庄高翔 摄

  70年产业经济一路腾飞

  “我们选择闽侯,这是一片投资兴业的沃土。”9月12日,一场发展大会在闽侯召开,全国各地的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一项项签约落定、一个个意向达成。

  企业家的信心源自闽侯不断增强的综合实力。一产,橄榄、果蔬、茶叶、金鱼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荣获“中国金鱼之乡”称号,橄榄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二产,工业强县深入人心,培育形成汽车、机电、建材、轻纺、工艺、食品等六大主导产业,奔驰汽车成为全市首家纳税超10亿元的工业企业;三产,以青口、南通为代表的一批汽车销售、农副产品、家居建材专业市场强势崛起,打造出“首邑文化、温泉度假、自然山水、乡村休闲”四大旅游名片。

  对比数据震撼人心。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949年0.14亿元跃升至2018年603.6亿元。2016年财政总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2018年人均财政收入居全省第一。

  今天,放眼闽侯,青口投资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通物流园等产业园区蓬勃发展,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及旗山“智谷”等新兴产业园区加速建设,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现代服务业为支撑、都市现代农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闽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70年改革创新蹄疾步稳

  “50亩村集体土地打算建设工业区,预计1年能创收2000多万元,全村2550名股民每股每年的分红预计可增加7000多元呢!”走进闽侯昙石村,村民黄增官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村民的幸福得益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县,闽侯先行先试,带头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不但造福全县农村,更为在全国推广这项改革提供了示范、经验。

  70年来,闽侯在改革创新路上蹄疾步稳,由“初步探索”迈入“勇立潮头”。“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改革精神推动现代化建设。”这一思想在闽侯广大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化为实践:

  ——在教育领域,闽侯在2所学校创新试点委托管理办学,引入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

  ——深化“放管服”改革上,在全市率先实行“八部门联审”,企业开办、工程审批越来越便捷;

  ——在司法领域,创新打造的“智慧法院”ITC诉讼服务自助终端入选全国“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司法领域改革成果;

  ……

  70年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1972年,闽侯县城刚搬到甘蔗时,这里流行着一句话:晴天尘土飞扬,雨天道路泥泞;牛粪满街流,死猫吊树头。”闽侯县退休干部老林说起70年城乡面貌的变化,举了县城甘蔗的生动例子。

  他还记得,1998年9月,以县城堤坝外移工程动工为标志,县城新区建设启动,新区规划向人们展现出繁花似锦的未来。

  今天,未来已来。经过多年改造,“脏乱差”的城中村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坑洼、狭窄的道路已被高标准的水泥路替代,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勾画出城市崭新的天际线,县城迈入全新的滨江时代。

  沿着闽侯江滨路,三中心——商务中心、科技中心、文化中心,一广场——市民广场,一园——闽都民俗园,一馆——博物馆,错落布局,串联形成闽侯县城标志性建筑群。

  同样在江滨,占地10.7万平方米的市民广场,由中心景观区、滨水景观区、市民休闲活动区、附属景观区和地下停车场组成,恢宏大气。

  县城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是闽侯城乡面貌与日俱新的一个缩影。如今,全县城乡发展框架全面拉开,9个乡镇被列入福州市中心城区,县城旧城改造稳步推进,荆溪新城建设加快,旗山组团集智成“城”,青口组团产城联动,美丽乡村“遍地开花”,14个乡镇通高速高铁,形成环市区30分钟交通圈,福州地铁2号线全线贯通,闽侯成为全省首个通地铁的县。

  70年民生福祉节节攀升

  “现在,我住在江滨的安置房里,孩子在新建的小学读书,晚上全家人去江滨生态公园散步,周末去闽都民俗园参加活动。就连买东西都不用去福州城区,新开业的万家广场品牌又多又全。”张静在闽侯土生土长,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滔滔不绝。

  70年来,闽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保障和改善力度,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8年全县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1523元,比1978年增长122倍;全县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492元,比1978年增长140倍。

  回望来路,一个个民生期盼如花般在百姓心中绽放,一幅幅民生图景变成现实。今年9月,荆溪关口小学新校区、白沙第二中心小学新校区等教育新项目纷纷投用;县社会福利中心已建成,年底前投入运营,10月竹岐新卫生院将启用;中秋专场晚会、古厝游学、非遗大课堂,丰富的文化休闲活动掀起群众参与热潮……

  这只是今年闽侯为民办实事的小小举措。着眼未来,到2020年,闽侯将安排实施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和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补短板项目433个,总投资314.3万元。

  70年闽侯力量担当有为

  闽侯干部集中攻坚交地,六和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于本月初提前竣工;

  闽侯干部紧密跟踪、贴心服务,弘信创业工场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仅一个月时间便落户闽侯;

  闽侯干部勇挑重担、集智聚力,在地铁5号线荆溪停车场征迁工作中,创造了动迁25天内施工方进场、1个月内征迁任务完成的闽侯速度……

  70年来,这样的闽侯力量在首邑大地接续奋斗。闽侯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全县上下众志成城、持续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激发发展新动能、跑出发展新速度、拼出发展新格局。

  继今年初开展“三大行动、六项竞赛”后,8月闽侯全面实施“到一线去,大干120天”行动,号召干部到一线去攻坚克难、到一线去建功立业、到一线去比学赶超、到一线去践行初心使命。

  “祥谦镇门口村203省道拓宽项目最后一户征迁户签约!”“安平浦整治项目,夜班持续加班抢工期!”“洋里乡为民办实事项目岭兜水土保持工程中秋假期仍抓紧施工!”“青口镇干部连夜入户攻坚旧村改造困难户!”……连日来,“激情闽侯”微信群里,一条条工作捷报、一张张工作剪影,传递出闽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入新时代,八闽首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怀着赤子之心,整装再出发,推动新时代新闽侯建设再上新台阶,在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中争当排头兵。

闽侯沧桑巨变七十载 追梦奋斗新时代

  闽侯路网四通八达。 邓高波 摄

闽侯沧桑巨变七十载 追梦奋斗新时代

  青口新姿。(“遇见闽侯”航拍)

闽侯沧桑巨变七十载 追梦奋斗新时代

  ▲青口千家山生态公园。(“遇见闽侯”航拍)

闽侯沧桑巨变七十载 追梦奋斗新时代

  美丽乡村“遍地开花”。林龙锦 摄

闽侯沧桑巨变七十载 追梦奋斗新时代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