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创新引领 绿色发展 以文化人

台江:打造幸福之城核心区

2019-09-17 11:09:3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福州新闻网9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杜成发 林言枝 蒋涵青)70年砥砺奋进,70年改革创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台江上下团结一心、接续奋斗,使昔日闽江码头一跃成为现代化新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台江砥砺前行、拼搏奋进,以产业转型、生态保护、民生改善、文明创建等方面的丰硕成果,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台江:打造幸福之城核心区

  苏万宝商圈。

台江:打造幸福之城核心区

  南公园外景。

台江:打造幸福之城核心区

  上海街道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年初投用。

台江:打造幸福之城核心区

  海峡金融商务区楼宇矩阵高楼林立。

  高素质

  创新引领 金融商贸新业态

  落户台江仅一年多,福建九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迅速发展,企业自主研发的电动汽车直流充电桩“超充桩”亮相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总部设于海峡金融商务区的福建宇邦科技,是专注于教育领域信息技术应用的高新技术成长型企业,业务辐射全国多地;众创空间孵化平台吸引各大创新型团队争相入驻……

  台江,曾经的传统商贸强区,如今已蝶变成“创新梦工厂”,成为数字经济成长的沃土。它的背后,是台江坚持创新引领,打造经济高素质发展新高地。

  2014年底,以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为核心区的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获省政府批复设立,40多座高端楼宇先后在这一片区拔地而起,成为全市优质高端楼宇最密集区域。

  借助优质楼宇资源,台江筑巢引凤。“楼长制”、评定星级商务楼宇、一栋楼宇一支政务服务团队等创新举措不断推出,台江持续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壮大楼宇经济。

  腾讯众创空间、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知鱼科技等一大批数字化企业项目,勇立数字经济潮头。海峡电子商务基地转型提速,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吸引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

  浓厚的商业氛围和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也使台江逐渐成为新零售新业态的成长沃土:全省首家新零售标杆店盒马鲜生落地台江;京东五星电器无界零售体验店短短3个月内连开2家,台江成为其布局福建的第一“战场”;“朴朴超市”等广为福州市民所熟知的电商品牌纷纷入驻。台江逐渐成为福州打造“新零售之都”的核心聚集区,带动了传统零售业的转型升级。

  不到5年时间,两大商务区已逐步成为高层楼宇林立、高端产业集聚、高层次人才聚集的“三高”产业发展区域,同时也是全省金融业态最齐聚、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之一。这片热土成为台江区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创造“三创”融合的生动实践,有力推动台江服务业转型升级,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高颜值

  绿色发展 宜居宜业新生活

  “刚刚开始垃圾分类经常碰到不清楚的地方,现在可以现场问督导员和分拣员,方便了很多!”就在8月底,融信双杭城MINI墅小区有了垃圾分类屋,小区商户赖晨怡成为首个体验者。

  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垃圾分类一条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垃圾分类宣传……如同“垃圾分类、践行绿色环保生活”的理念深入台江市民心中一样,生态理念也早已融入台江的城市建设进程中,城区颜值持续刷新。

  曾经,台江是连片棚屋区,是“纸褙福州城的缩影”。长期以来,台江区持续改善市民居住条件。苍霞、义帮洲、上下杭、太平汀州、红星排尾、南公园周边等大片旧屋区先后实施改造。“台江速度”一次次振奋人心,“台江精神”一次次暖人心窝。

  与此同时,近年来,台江区大力开展城区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持续推进光明世家等一大批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提升,“立标杆,创精品,盘活空间,利用资源”,大大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苏万宝商圈等地,大力实施精准立面景观整治,创新性地运用“1+X”工作法,为城市“梳妆打扮”,精准发力城市景观整治。通过绿化花化彩化,各种乔灌木和时花在大街小巷和公园广场“安家”,越来越多的路段和小区实施拆墙透绿,生态彩妆扮靓台江,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市气质。

  提升城市外在颜值的同时,台江也注重夯实城市的“里子”。水系治理成效明显。2017年启动水系综合治理以来,辖区内河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整治,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在一条条内河边徐徐展开。

  改革开放以来,台江路网建设不断提速,新改建主干道25条,跨江桥梁由原来的2座增加到7座,城区路网密度进一步提升。眼下,鳌峰片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的路网建设,正在火热进行,今后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旧屋改造了,内河清澈了,道路畅通了,城市变美了。美轮美奂的金融街灯光秀,更是多次登上央视,成为全国“网红”。如今,高颜值的台江,正吸引着八方宾客,宜居宜业省会城市核心区台江,生机无限。

台江:打造幸福之城核心区

  台江区书香大第小区内举行垃圾分类讲座。

台江:打造幸福之城核心区

  苍霞新城。

台江:打造幸福之城核心区

  台江区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中平路夜景。

  高品质

  以文化人 文明实践新天地

  重新开街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如今是市民游客争相打卡的胜地;修缮后的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中平路,游客从老字号、老故事、名人轶事中,感受到台江悠久的人文历史。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修缮,将以河坊、街区为载体,以朝贡文化、内河文化、市井文化为主题,打造具有中外商贸文化交流特色、民间文化特质鲜明、人文底蕴浓厚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在经济高素质发展、城区颜值持续刷新的同时,台江高品质建设人民群众精神家园,重视历史古建筑保护修缮,厚植人文新底蕴,文明蔚然成风。

  作为传统商业旺地、商贸重镇,台江古建筑形态丰富,风格独特。作为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江区始终坚持“保老城、建新城”的思路,古建筑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积极部署了一系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和改造工作,厚植人文新底蕴,上下杭、苍霞、南公园三大历史文化街区焕发生机。

  同时,台江深入挖掘和保护利用以文物史迹、古厝会馆、商贾民俗等为主体的“海丝”文化遗产,努力打造具有福州特色、台江元素的历史文化品牌,延续千年商贾文脉,彰显台江人文魅力,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以文化人、传承创新、文明实践,台江处处涌动文明气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宣传栏、展示墙融入大街小巷和公园绿道旁。持续开展的道德模范暨“最美台江人”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先后出现“中国好人”高孟榕、全国首届文明家庭施增英家庭等典型代表。

  台江的“志愿服务”品牌也在焕发活力。全区目前共有志愿者5.6万余名,各类志愿服务队1500余支,活跃在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各类文明宣传及志愿服务中,涌现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金斗社区、全国最美志愿者钱宏伟等一批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了文明创建的创新力。

  奋进70年,台江正青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台江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商贸商务核心区,宜居宜业新福地”目标实现的路径日渐清晰,质量效益好、生态环境优、生活品质高的新时代新台江发展画卷正在绘就。

台江:打造幸福之城核心区

  台江上下杭全景图。

台江:打造幸福之城核心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