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设现代化新晋安 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2019-09-16 17:23: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建设现代化新晋安 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中共晋安区委书记 张定锋 

晋安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林涛

  70年峥嵘岁月、70年砥砺奋进,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从郊区到晋安区,城乡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特别是1996年建区以来,历经23年的转型蜕变,晋安积蓄了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信心和底气。

  建区以来,晋安奋力书写更具实力的发展答卷。综合实力连上新台阶,全区经济年均增长16.4%,总量从26.02亿元跃升至717.7亿元。特别是近年来,GDP增速及攻坚、招商、抓项目促发展等专项行动均位居全市前列。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总部经济、全域旅游等蓬勃发展,新店、王庄、东二环三大商圈相继建成,全省首个宜家家居商场、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福建总部、高意亚太总部、西门子轨道交通研发中心、格兰富水环境治理体验中心等项目接连落地,全区三产结构优化为0.83∶33.03∶66.04。

  建区以来,晋安奋力书写更有魅力的民生答卷。城区宜居品质持续提升,先后实施王庄、横屿、火车站周边、连潘、溪口、省拖、泉头等一批连片旧屋区改造,仅2016年来征收房屋面积超1100万平方米。先后建成琴亭湖、金鸡山、光明港、牛岗山、鹤林等生态公园,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成效明显,空气质量持续位居城区前列,城区绿化覆盖率位居全市首位。民生事业跃升新水平,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福州三中晋安校区于今年秋季开学,省儿童医院、省妇产医院将陆续建成,教育、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逐步从满足“量”到提升“质”转变。连续五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区,获评全省平安区,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高。

  建区以来,晋安奋力书写更富活力的改革答卷。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从全市第一批“城中村”改制试点,到全省首家县级市民服务中心成立、全省率先试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到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先后获评国家生态区、全国绿化模范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等。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2018年度县(市)区绩效考核指标“营商环境指数”考核中位居全市第一。

  23年矢志奋斗,晋安加速崛起的态势显现,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站在新的起点上,晋安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晋安,努力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高质量发展新答卷。重点围绕打造高素质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数字晋安、平台晋安、绿色晋安建设,推动传统优势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发展、城区都市型产业与山区乡村特色产业协同发展,力争到2020年GDP向千亿元迈进。围绕打造高品质宜居宜业城区,持续改造连片旧屋区,深化治水、治堵、治涝成效,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不断拓展城区功能配套,推动城区建设、管理提档升级。围绕打造高颜值乡村振兴样板,以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为契机,探索改革创新,带动北峰山区全面发展。围绕打造高指数幸福和谐家园,加快补齐教育、卫生、养老等民生事业短板,深化更高水平的平安晋安建设,让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围绕打造高质量党的建设工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

  三产结构

建设现代化新晋安 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建区以来,晋安实现了从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到初步建成现代产业体系,三产结构从10.3∶67.0∶22.7优化至0.83∶33.03∶66.04。

建设现代化新晋安 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福州版的“纽约中央公园”——晋安公园。陈霖 摄

  民生事业

建设现代化新晋安 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从6000元提高到4.47万元,年均增长9.2%,增长6.9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300元提高到1.99万元,年均增长8.5%,增长6倍。

  经济总量

建设现代化新晋安 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建区以来,全区经济年均增长16.4%,总量从26.02亿元跃升至717.7亿元,增长28倍,平均每4年翻一番;2018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居全市第2位,总量居全省第12位。

  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9.9%,从0.8亿元增长到43.5亿元,增长54倍。

建设现代化新晋安 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赖璇莉/图表

建设现代化新晋安 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