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纪念抗日英雄活动昨日举行

57位在台抗日志士英名刻上纪念墙

2019-09-02 08:17: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琳 杨勇
  

57位在台抗日志士英名刻上纪念墙

  昨日上午,又有128位抗日志士的英名镌刻在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上,其中57位福州人是抗战时期在台湾坚持战斗的抗日英雄。本报记者多方采访,揭开尘封的历史,深入了解这些英雄感天动地的抗日故事。 记者 杨勇 摄

  福州新闻网9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文 杨勇/摄)陈发梨、郭尚清、何云登、方幼祥等57位抗战时在台英勇抗敌的福州籍工商人士的英名,昨天上午镌刻在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上。参加每年一度抗战胜利日福州纪念英雄活动的抗日老兵和老兵后人,向这些回到家乡的英雄献上黄色的菊花。

  昨天的纪念抗日英雄活动由本报、三山人文纪念园及福州市国家安全局、福建省长江支队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福建省闽浙赣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闽粤赣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山东南下干部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等共同举办。

  首次揭开福州乡亲

  在台抗日历史

  此次活动首次揭开了福州乡亲在台抗日的历史。

  1894年甲午海战失败,次年清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日本强占台湾。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在台湾经商的福州乡亲不惧生死,奋起抗日,主要从事的抗日活动有:协助祖国政府,组织在台的福建人撤回家乡,以免被日军抓壮丁;创立抗日组织,并通过创设互助救济会等集合力量,准备配合起义、光复台湾;筹资并通过地下渠道寄回祖国抗日前线,支援打击侵略者;假借开发海南岛名义集资,捐献给祖国政府;联络台湾山地同胞,调查台湾重要战略物资等,提供给祖国抗日军队;策动在台湾的福州籍青壮年,回到祖国参加抗日军队;了解祖国抗日军队情报需求,为抗日收集情报……

  在台福州乡亲的抗日活动,被日本军警发现。抗日乡亲被捕后,日军酷刑逼供,逼他们交出组织名单,但抗日乡亲抱定必死之心,没有一人叛变,他们有的被日军放出的狼犬活活咬死,有的被日军毒打致死,有的被沉海灭迹。但是,福州乡亲前仆后继,与日寇斗争至台湾光复。

  在台抗日乡亲英名

  首次刻上纪念墙

  在海峡两岸热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找到抗战时在台流血牺牲的陈发梨、盛雪俤、郭尚清、何云登、钱潭潭、叶朝铨、郑寿豪、方幼祥、陈天明、方传超、邹恶妹等57位福州乡亲,他们多为在台湾有影响力的企业家,有名震宝岛的鱼丸大王、铜器大王、鞋模大王、服装大王等,其中不少壮烈牺牲。

  据悉,这是在台抗日乡亲英名首次刻上纪念墙,福州也是大陆首个大规模纪念抗战时在台抗敌的志士的城市。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