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纪念抗日英雄活动昨日举行

57位在台抗日志士英名刻上纪念墙

2019-09-02 08:17: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琳 杨勇
  

57位在台抗日志士英名刻上纪念墙

抗日老兵代表林章骐致辞。

  五位九旬抗日老兵

  参加纪念活动

  昨天有五位九旬抗日老兵举着国旗,来到纪念墙广场参加纪念活动。

  他们中年纪最大的是姜元珍老人,今年96岁,曾任福州十二中党支部书记,自福州市教育局离休。抗战爆发后,她的父亲参加八路军,参与开辟了山东抗日根据地,后在反扫荡战斗中牺牲。姜元珍在父亲牺牲后,带着两个弟弟参加了八路军,投身对日作战。1949年,姜元珍与同在抗战烽火中投军的丈夫于春荃一起,随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兵团南下福州。

  昨天的活动结束后,姜元珍来到纪念墙刻着丈夫名字的地方,将贴在胸前的国旗轻轻揭下,贴在丈夫的名字上面。她说:“丈夫生前觉得天下最美的就是五星红旗,因为他为五星红旗的飘扬奉献了一生。”

  海军抗战老兵林章骐,家中满门忠烈。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他家十几人在抗日前线与敌作战。1943年,上初中的他投笔从戎。昨天,他说出了许多抗日老兵的心里话:“我的家族一直以参加抗战打鬼子为荣,我也以自己成为抗日战士为人生最大的荣耀。一个人,能够为祖国走上前线打击侵略者是幸福的,即使牺牲了生命也是值得的。”他的另一番话也获得了热烈掌声:“伟大的抗战精神告诉我们:靠着这种精神,我们打败了日本侵略者;靠着这种精神,我们今天依然能打败那些妄图阻击、破坏中华民族复兴的外国势力。”

  最远的参加者

  来自山东淄博

  昨天,有400多位抗日老兵的后人从福州、武夷山、厦门、莆田及省外赶来参加活动,最远的参加者是来自山东淄博的张明。张明在淄博市高青县工商区工作,父亲张振业1949年随十兵团进军福建,参加了解放福建的战役,1983年离休后回到山东老家。

  听说今年父亲的名字刻上了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张明特地从山东赶来参加活动。他直赞福州以抗日志士纪念墙及大型纪念活动的方式传承抗战精神的做法,说此次来闽是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一课,他也为父亲感到幸福,因为他战斗和工作过的福州没有忘记他。

  抗日老兵后人

  讲述父辈故事

  活动现场,抗日老兵后人用诗、歌与舞蹈讲述了父辈的红色故事。

  来自福建省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的抗日老兵后代,用诗朗诵《讴歌那面不倒的红旗》,讲述了闽粤赣边区革命斗争史;来自福建新四军研究会的抗日老兵后人,用合唱《英雄赞歌》,彰显新四军的“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来自福建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的林梅,父亲林白、母亲舒城和姑姑林琼都是抗日老兵,她以诗朗诵《高高飘扬的红旗》,讲述了闽浙赣边区红色烽火岁月;来自山东南下干部革命史研究会的抗日老兵第二代,用舞蹈《中国脊梁》,展现了山东抗日根据地风采;来自福建长江支队革命史研究会的八路军的后代们,用歌曲联唱和《爱我中华》,让人感受太行英雄儿女的赤诚报国之心。

  最令人激情澎湃的,是全体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唱时人们用力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唱罢则微笑着放飞红色的气球,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自2015至2018年,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共镌刻8000多位国共两党抗日老兵的英名,今年又有128位抗日志士的英名刻上纪念墙。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