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个实验室、两套云平台、三项远程服务、四大智能办案辅助系统

​ “智慧检务”让鼓楼检察工作大提速

2019-07-12 08:01: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王威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王威 通讯员 吴睿 刘伟彬

  近年来,鼓楼区检察院着重推进检察科技应用,推动“智慧检务”建设有新的突破和全面协调发展,建成了“一个实验室、两套云平台、三项远程服务、四大智能办案辅助系统”的“智慧鼓检”模式,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一个实验室

  2018年底,鼓楼区检察院主动提出“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福建福州联合实验室”落户申请,在获最高检批复后揭牌,定名为“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智慧管理和智慧支撑生态联合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基础建设工作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

  最高检下达的检察智慧生态架构与公文智能辅助系统的两项课题研发工作,目前均已完成。

  两套云平台

  鼓楼区检察院聚焦产权保护,建设“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云平台”,研发“司法资源库”。其中,“专家库”提供知识产权类案件领域的多位专家名录,供群众线上预约咨询;“法律法规库”“案件库”则为办案人员、企业家提供知识产权类法律、案件查询服务,方便获取相关信息。

  鼓楼区检察院建设“云玲工作室互联网云平台”,创新“未检”工作方式。立足“云玲工作室”未成年人检察特色品牌,研发集法治教育、电子帮教等功能于一体的云平台,拓宽法律监督与服务渠道。云平台的“云课堂”能够通过实时音视频、互动白板、IM聊天室等功能真实还原课堂场景,与师生进行实时法治教育互动。目前辖区有11所学校在系统上进行教学预约。云平台设有电子帮教区,帮教档案由社工进行管理、上传,能够随时反映帮教进度,同时还具备多方实时视频通话功能,可根据需要实现线上咨询帮教。

  三项远程服务

  鼓楼区检察院完成“三远一网”,即“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远程接访、检察工作网”,建成具备音视频交互、证据展示等功能的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远程接访系统,制定《远程视频提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远程视频庭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远程视频接访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科学提高办案效率。此外,通过政务外网与司法局进行信息对接,实现社区矫正、刑罚执行变更实时监督。

  四大智能办案辅助系统

  鼓楼区检察院建设“智能办案辅助系统”,强化办案质效,为解决“案多人少”矛盾提供办案辅助与决策支持。

  文书纠错系统,自动识别法律条款书写不规范、量刑情节引用依据存疑等问题,并标注纠正后内容供办案人员参考,切实消除文书格式和内容差错。

  同案同判系统,运用法律文书智能分析挖掘技术,批量抽取文书案件特征,通过查询案件关键字,由数据库提供最为匹配的判决结果,以可视化图表的报告样式分类展示主刑、附加刑定量分析情况。

  量刑建议系统,以法律法规为基础开发设计,内置盗窃、毒品犯罪等15类常见的罪名量刑模型,通过手动选择案件信息或结构化抽取信息回填至表单,由系统自动计算量刑。同一页面展示案件量刑情节、步骤和结果,自动生成量刑建议书和表单。

  文书屏蔽系统,经过前期检测和优化,实现上网公开法律文书敏感信息一键式自动屏蔽。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