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公交行业开展关爱老人专项活动

慢慢来 不用跑 我们等您

2019-07-05 07:30: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公交行业开展关爱老人专项活动

  福州有30辆公交车挂出“请您不用跑,我会在等您”提示牌。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

  昨日,福州 15 路公交车上出现的一块“走心”提示牌“请您不用跑我会在等您”,吸引不少网友关注。“一块小牌子体现出的是司机师傅的耐心、细心、暖心。为司机师傅的小心思点赞。”网友@邵小逸说。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提升公交行业安全水平和文明服务水平,市道运中心在全市公交车行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关爱老人五步走,安全文明一路行”专项活动,从适老设施、文明服务、爱心志愿活动入手,营造爱老敬老的公交文化。

  30辆公交张贴“暖心”提示

  记者联系到了想出提示牌“点子”的人——福州公交集团一公司三车队车队长陈伟。陈伟介绍,目前公交集团有12条线路、30辆公交车张贴了该提示。

  老龄化社会,老年乘客越来越多,个别司机觉得麻烦,不愿意等老年人,引发一些争执和安全隐患。陈伟一直被这种现象困扰着,最终想出一个办法,在党员、班长、安全监督员的线路上张贴提示,用来提醒司机,以及老年乘客等特殊群体。

  “这个做法好!我一直说,我们也会老,对待老人要多一份耐心。这份提示会给那些对待老人冷漠的司机触动。”81路公交车司机李德清说,看到这份提示,很多老乘客都叫好,希望其他线路也学起来,以后老年人不用再气喘吁吁地赶车。

  “其实,我的压力也很大。既然亮出了承诺,就要做到。经过半个月投放,目前反响还不错。如果可行,这种做法将被推广到更多线路上。”陈伟表示。

  “善待老人是全社会的责任。为此,我们制定了司机‘关爱老人五步走’操作规范。”市道运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五步走”即“耐心等待上车、热情疏导让座、判断老人坐稳扶好、提醒老人到站下车、观察老人安全下车”。

  在开展专项活动中,公交企业各有特色。华威公交公司采取明察暗访对司机进行考核,公交集团在车头摆放宣传提示牌,康驰巴士公司组织志愿者在站台、场站内对老人进行帮扶等。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