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滴滴强制司机装行车记录仪引争议 不装可能不派单

2019-07-03 11:37:48  来源:东南早报
  

  滴滴强制司机装行车记录仪引争议

  押金599元,不装的话后期可能不派单,司机质疑遭胁迫,滴滴公司称为了安全考虑

  近日,多名开滴滴的司机朋友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称滴滴公司强制要求司机安装一款行车记录仪,每部行车记录仪的押金为599元,换车时得交60元的装卸费,不装的话可能导致后期不派单,司机质疑这是一种胁迫行为,而且担忧会遭遇押金难退还的情况。滴滴公司回应,称安装行车记录仪是为了司机和乘客的安全考虑。律师表示,从保证出行安全的角度来说,滴滴要求司机装行车记录仪的做法无可厚非,但60元的装卸费值得商榷。

  ■早报记者 傅恒 李菁

  不装行车记录仪

  后期可能不派单

  “5月下旬,我们都接到公司的通知,强制要求我们安装一款桔视行车记录仪。”滴滴司机王先生说,这一个多月来,他多次接到滴滴公司的短信、电话,要求尽快安装行车记录仪,每部行车记录仪的押金为599元,滴滴方面工作人员的说法是,强制安装行车记录仪是为了司机和乘客的安全考虑。“公司的意思是,如果遇上不讲理、不付款的乘客,或者遇上抢劫之类的情况,行车记录仪能够拍下。”王先生表示,虽然他的车上只有录音装置,没有可录像的装置,但他认为安装行车记录仪并非必要。

  一名滴滴司机告诉记者,按照公司方面的通知,没装这款行车记录仪的话,可能会导致后期不派单,他认为这是一种胁迫行为。

  滴滴司机陈先生同样接到了公司的通知,但他并不准备安装该款行车记录仪。“现在市面上的行车记录仪很多,一些大品牌的每部只要一两百元,为什么一定要花599元的押金装这个呢?我认为公司应该让大家自主选择想要安装的行车记录仪。”

  担心押金难退回

  还得缴纳安装费

  “我的车是租来的,还有3个月就到期了。这部车不太好,我准备到期后准备换一部车,如果这时候装了行车记录仪,到时候还得退押金。我咨询了一下,安装三个月后要换车,还得交60元的行车记录仪装卸费。装行车记录仪是很简单的一件事,60元的安装费是不是太高了?如果我再换一辆车,是不是又得多花60元?”滴滴司机陈先生说。

  “如果是自己的车,装完后可以一直用下去,租来的车就不一样了,到时候退押金很麻烦,我怕好几个月都拿不回这599元。”王先生说,599元对于每个月收入并不高的他来说,不算一笔小数目,他担心车辆不租后,平台以折旧或其他原因要求扣除行车记录仪的押金。

  “滴滴司机里租车运营的占了不小比重,换一辆车就重装一次行车记录仪的话,真的不太方便。”陈先生说。

  系免费安装使用

  押金可原路退还

  对此,滴滴出行泉州区域相关负责人王先生表示,安装桔视行车记录仪,是为了进一步维护出行安全,在处理司乘纠纷时有据可依、公平合理,同时协助警方办案提供证据,滴滴自2018年11月起开始在网约车试行行程中车内录像功能,采用加密技术保障乘客及司机隐私。而泉州地区,目前尚未强制司机安装,处于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接下来如果司机不愿安装可能会采取一定的强制措施。

  王先生说,平台提供的这款记录仪是面向滴滴车主提供的专属设备,费用全部由平台承担,司机只需线上交纳一定金额保证金即可免费安装使用,这款记录仪主要提供车前行车记录、车内录像、判责及申诉取证等功能。而所谓的60元装卸费,司机若是用满180天,就不用装卸费。若车主需要提前退还车载设备,可直接联系司机服务经理预约,并到平台指定地点拆装、检收、返还设备,设备验收完成后,平台将视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保证金的原路退还。在隐私保护方面,车内录像只在行程中录制,司机和乘客均无法自行播放、调取和下载,只有专门的客服依规提取用于申诉和判责,或警方依法提取用于案件调查。

  泉州只要求网约车

  安装卫星定位装置

  作为网约车,滴滴司机是否必须按照公司的要求安装行车记录仪呢?记者从泉州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目前,在车辆行驶记录方面,泉州只要求网约车安装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并接入部门监管系统。至于滴滴司机反映的问题,是滴滴公司自身的经营管理行为。

  据悉,2017年9月,泉州市交通委公布了《关于印发调整完善泉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其中,要求车辆必须有符合规定技术要求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及应急报警装置,同时接入部门监管平台,实时接受监管。

  从安全角度没问题

  但装卸费值得商榷

  “我个人认为这个规定还是比较合理的。”福建建达(泉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张传江认为,滴滴公司作为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公司,为了更好管理,保障安全,要求司机安装记录仪是合理的,无论对司机、公司,对消费者,对其他交通参与人都有好处。一方面保护营运车辆驾驶员本身的利益,同时也为消费者负责,也为警方取证时提供证据。行车记录仪本身就有价值,行车记录仪所有权归公司,只是给司机使用,司机要缴纳一定的押金。

  但是张传江指出,公司要求缴纳的押金并不是特别高,也可以如数退还,行车记录仪使用180天内要求退押金,要交60元装卸费,这一点值得商榷,60元的装卸费确实偏高,而若是押金退不了,则另当别论。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