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参与制定、转化全国首个智慧燃气抄表团体标准

马尾物联网掌握“话语权”

2019-07-01 07:37: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物联网掌握“话语权”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与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马尾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福州新闻网7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通讯员 林嫄 何鋆棽)6月28日,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与位于马尾的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双方将在智慧燃气及物联网相关领域的标准制定、项目开发与支持、测试与认证、信息转接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在智慧燃气抄表领域,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将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共同打造燃气行业“标准—测试”的闭环生态,使其落地实践。

  据介绍,由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牵头,中国电信、华为等主编的《基于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的燃气智能抄表系统》标准已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个“标准—测试”新模式燃气抄表团体标准,使全国抄表系统架构得到统一。作为福州重要的物联网平台,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此次标准制定、落地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除了参与标准制定,实验室还完成了该标准向规范测试的转化,使其可以直接应用到实际产品的检测测试中。

  “到目前,福州已有逾千户安装了基于NB—IoT技术智能燃气表。它能代替抄表工采集燃气表的数据并自动上传到燃气公司,还能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有关负责人说,新标准从技术上对智能燃气表提出了更高要求。该实验室将作为中国城市燃气协会认可实验室,负责开展产品标准符合性检测工作,对于通过测试及结果审核的燃气表,中燃协将向其颁发标准符合性证明。

  另据了解,作为福州物联网产业的核心区,马尾区将物联网产业列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1号工程”,在全国乃至全球物联网产业中确立了“马尾坐标”,其中,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马尾区落地运营,扩大了物联网在产业标准制定方面的优势,越来越多马尾物联网企业成为相关领域标准制定者,掌握了产业“话语权”。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