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后补贴时代,新能源车企如何应战?

2019-06-28 09:44:42  来源:福建日报
  

后补贴时代,新能源车企如何应战?

  在第17届“6·18”国企创新馆新能源汽车展区,东南汽车工作人员在向参观者介绍该企业新研发的增程式电动汽车动力平台的先进科技。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东南网6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26日,为期3个月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过渡期结束,相关各界仍存不安情绪。

  3月,四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意味着我国实施多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迎来重大调整。其中,2019年补贴标准在2018年的基础上平均退坡50%,到2020年底前补贴全部取消。

  如此重磅之举,对新能源企业来说,是喜是忧?

  去年国内车市遭遇“小寒潮”,今年仍未好转。不过,新能源汽车却呈现产销量翻倍的态势。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4万辆和29.89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倍和1.1倍。然而,质疑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声音仍此起彼伏。

  日前,记者对我省部分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整车企业进行走访,了解其应对之策。

  短期影响,总体乐观

  近日,记者走访省内几家销售新能源汽车的4S店。销售人员普遍认为,补贴退坡对新能源汽车销售将产生一定影响。

  “以续航里程40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为例,去年最高能拿到7.5万元补贴。而过渡期后,补贴额骤降到2.5万元。续航里程低于250公里的车型则完全退出补贴。生产成本的提升,应该会反映到终端售价上。”省外某品牌新能源汽车福州地区销售负责人表示。

  记者在省内部分车企采访时,有关负责人也坦言,影响短期内存在,但他们认为,靠提高售价来应对补贴退坡非明智之举,也非政策导向所在。

  福汽集团新能源办公室主任林清认为,在新能源汽车消费配套环境还未全面完善、市场还在逐步培育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刚性购买力尚不充足,整车企业难以指望通过涨价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只能依靠自身的科技进步、节支降耗、降本增效、品牌优化、改善车型构造,来消化成本压力。“在国家实行燃油消耗量和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的推动下,整车企业依然会加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

  “今年补贴新政有降有停,难以覆盖电池成本差异。这就要求车企不只应对车辆成本有更好的控制,还要求车企开发出更满足差异化需求的个性化产品以提高溢价。这是个新课题,增程式电动汽车就是我们的对策之一。”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丰表示。

  云度新能源汽车董事总经理刘心文认为,新政策将最低补贴门槛提升,对车企来说扶优扶强的意味显而易见。经历短暂的调整之后,新能源市场还是会呈现健康、稳定的发展趋势。

  福建车企的胸有成竹,与研发投入及探索市场的经验积累密不可分。

  据介绍,东南汽车去年先后推出DX3 EV、DX3 EV400两款车型。后者最大续航里程400公里,只需30分钟电量就能从30%快充至80%。今年1—4月,这款车的销量同比增长22.4倍。企业正在研发续航里程500公里的新车型。

  自2015年底云度新能源成立,到今年4月最大续航超过500公里的π1PRO远行版、π3PRO远行版上市,不到四年就完成了工厂建设、产品研发、产品验证、产品上市。今年一季度,其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也保持上升势态。

  刘心文说,在强大人才团队保障下,云度迅速掌握纯电动乘用车核心的“三电技术”,这是他们应对挑战的底气所在。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