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湾木偶戏走进大陆校园巡演 两岸共话传承传统文化

2019-05-28 20:5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5月27日,2019年台湾木偶戏校园巡演首场演出在福建省南安市宣化小学上演。来自金门傀儡戏剧团的演员通过讲解和表演相结合的形式,为现场近400名小学生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木偶戏。

  【解说】伴随着锣鼓声响,演员手持木偶登台。演员们一边演示一边介绍木偶戏的由来、发展过程以及木偶的构造和基本操作手法,帮助孩子们了解木偶戏的相关知识。并且,演员还操作着木偶与孩子们亲密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同期】台湾金门傀儡戏剧团 团长 蔡远进

  让小朋友更了解到傀儡戏的艺术的表演,不要说很死板的,小朋友可能他就没办法接受,也没办法体会到我们这个傀儡戏的艺术表演的优点。所以说我们用这样子的、然后跟小朋友做一个互动,他可能会比较开心一点,看起来节目很精彩很丰富。

  【解说】木偶艺术古称“傀儡戏”,流传千年、品种繁多。福建木偶戏与当地宗教文化、民俗活动和民间工艺美术交相融合,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地方戏曲文化并传播至台湾。南安市文化馆馆长王峰锋认为,两岸木偶剧团之间的交流,对于促进双方传统文化的发展、创新与传承,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同期】福建省南安市文化馆 馆长 王峰锋

  台湾的,相对的他们的传统文化有创新,他加入了很多电声的因素、音乐在里面,他会添加一些流行元素在里面,然后这些就会更受小朋友欢迎。那么他也不是用纯粹的闽南语,因为现在的小孩子也很多听不懂闽南语,特别你做成戏文的,就是戏文念白的时候,小朋友就听不懂,然后他们尽量就会加一些普通话,有时候甚至用一些英语来交流,那么互动性也更强,孩子们更容易接受。

  【解说】据了解,此次台湾木偶戏校园巡演由南安市文化馆与台湾青年木偶联合促进会共同开展,将持续至6月3日,期间将走进多个小学、幼儿园,共开展15场演出,让更多孩子深入了解传统文化的特色与核心价值,进一步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

  (记者 柯宁 陈龙山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