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访国家级非遗漳州布袋木偶戏:方寸舞台 指掌乾坤

2018-11-13 15: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形态各异的布袋木偶,在娴熟的技艺下栩栩如生,配以声情并茂的唱腔和台词,表演更加活灵活现。说到布袋木偶戏很多人并不陌生,在福建漳州,流传甚广的布袋木偶戏不仅是庙会上必备的桥段,更是陪伴当地百姓的本土印记。日前,中新社记者用镜头记录了漳州布袋木偶戏的精彩演绎。

  【解说】眼前,正在上演的是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创作的全新剧目《李逵负荆》,该剧讲述的是梁山好汉“黑旋风”李逵疾恶如仇,好打不平,不曾想惹来一段差点掉脑袋的麻烦,不得不负荆请罪。记者看到,用布袋木偶的形式来演绎这个剧目,除了武戏外,还增加了许多了对白和唱腔,着实让人大开眼界。

  【同期】《李逵负荆》剧目导演 庄寿民

  漳州布袋木偶剧团以前都是以武打还有就是说北派以表演为主,那我们这一次因为那个唱跟念是我们团的相对的弱项,以前我们都是以表演为主,这一次我们团选了这个剧目,主要就是锻炼青年演员就说能开口,说唱念做都能达到一个水平,所以正好选了这个本子就是说适合演员来锻炼提高。

  【解说】漳州布袋木偶戏是一门“源于晋,兴于宋,盛于明”的艺术,“以木为偶,以偶做戏”,表演细腻、栩栩如生,能够体现真人戏剧的唱、念、做、打,以至喜、怒、哀、乐。 舞台上,演员们左手套入木偶中,右手辅助控制木偶的动作,灵活转动的指头赋予了木偶的惟妙惟肖。

  【同期】布袋木偶戏演员 姚文坚

  因为是套在手上表演,所以就先区别于别的剧种的木偶戏,灵活度会更高一点,然后有一些比较难的动作跟技术的话,更能展现出来,然后也会有更灵活的一种展现。

  【解说】布袋木偶戏的兴盛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艺人的坚守和传承,2006年,漳州布袋木偶戏表演和布袋木偶头雕刻,同时被纳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所有的传统技艺一样,漳州布袋木偶戏技艺也一直延续着父子相传,师徒相授的方式,在此基础上,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还加大了与艺术类院校的合作。

  【同期】布袋木偶戏演员 姚文坚

  现在我们这一代最主要是传承这部分比较重要,因为之前的老一代的为我们积累很多宝贵的表演也好作品也好,再创造一些新的角色或者新的剧目,让这个木偶表演呢一代一代这样传下去。

  【同期】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负责人 岳建辉

  传承这一块主要是以师带徒这种形式出现,再加上我们现在的院校培养,我们跟上海戏剧学院还有其它学校都有合作过。

  【解说】近年来,随着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日益热络,布袋木偶戏也成为了闽台文化交流的名片之一。据史料记载,早在明代万历年间布袋木偶戏就流传到台湾以及东南亚等地。在岳建辉看来,闽台布袋木偶戏同源同种,各有所长,如今,两岸交流越来越频繁,更有利于布袋木偶戏的传承与发展。

  【同期】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负责人 岳建辉

  台湾的布袋戏的起源应该说在漳州、泉州地区,每个月都接待台湾的同行来我们这里文化交流,差不多每个月都有,因为还有台湾的很多同行到我们团来拜师学艺,台湾的布袋戏跟我们是同源同种。

  【解说】岳建辉告诉记者,布袋木偶戏的传承和保护不仅仅需要艺人们的创新和坚守,更需要民众的支持,激发百姓参与的兴趣,目前,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积极走出去,除了传统剧目的公演外,创新题材,丰富形式,力争将这一指尖上的技艺传承好并发扬光大。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