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石狮:“东方米兰”会有时?

2019-05-27 08:49:21  来源:福建日报
  

  纺织服装产业是石狮的支柱产业。目前,以石狮为中心,连接周边地区形成的服装产业板块,共有纺织服装企业1万多家,年产值逾1000亿元。

  2012年,石狮市政府提出《米兰计划发展战略规划》,旨在以米兰时尚服饰产业发展路径为参照指南,推动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实现从服装制造向时装设计、从制造中心到展示平台和交易平台的转变,将石狮打造为中国时尚创意之都。

  纺织重镇对标时尚之都

  石狮以纺织服装产业闻名于世。早在2010年,以石狮为中心的闽派服装板块就聚集了1万多家纺织服装生产经营企业,其中,石狮纺织服装的企业数为6000多家。2010年,石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563.6亿元,其中纺织服装业产值304.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4%。

  “虽然当时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具有先发优势和坚实基础,但是在新的历史时期,石狮纺织服装产业也面临着诸多瓶颈。”石狮市商务局局长林金场介绍说,当时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面临着科技含量较低、信息化进程相对滞后、品牌创新还需进一步加强、设计师及管理人才紧缺等问题。

  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闽派服装产业由“服装制造”向“时装创造”转型升级,2012年,石狮市政府制定和提出《米兰计划发展战略规划》,旨在将石狮全面打造成东方时尚领域的新标杆。

  “石狮提出打造‘东方米兰’,这并非不切实际的幻想,而是在充分认识自身具备的基本条件后提出的战略目标。”林金场说。

  彼时的石狮打造时尚之都具备多方优势。

  产业平台基础雄厚,石狮先后荣获中国休闲服装名城、中国服装品牌推动城市、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发布基地等十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这些荣誉和称号为石狮纺织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基础。

  产业链条配套齐全,石狮纺织服装业产业体系完整,形成以服装制造为核心,涵盖化纤原料生产、纺织、染整、面辅料生产、设计研发、成衣加工、市场营销等完整的产业链条。

  时尚资源优势凸显,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及海西国际时装周等时尚发布平台初步搭建,时尚品牌中心日渐形成,时尚设计环节加快聚集。

  公共服务积极到位,已经搭建了包括服饰产业创意园、国际轻纺城等公共服务平台。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服装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石狮打造‘东方米兰’的本质是要做有价值的服装,核心就是要抓品质提升、抓产品设计。”林金场说。

  根据战略规划,石狮打造“东方米兰”的近期目标将实现由“服装”向“时装”的转变,形成闽派服饰风格;中期将举办中国顶级的时尚展览会,打造国内领先的时尚创意中心;远景规划则是打造国际知名的时尚创意之都。

  从“服装制造”迈向“时装创造”

  打造“东方米兰”,需要抱团发展,在巩固提升石狮纺织服装全产业链资源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增效。为此,2017年,石狮市成立了纺织服装产业联盟,构建起服务企业发展、精准对接政策、推动产业转型的“一站式”平台。

  “对联盟的运作,石狮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财政一次性补助开办经费100万元,同时每年预算安排500万元,支持联盟建立健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集群服务平台,开展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承担关系行业发展的关键性技术研发任务。”石狮市工信局工业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吕晓玲介绍说。

  去年,石狮委托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启动纺织服装产业质量提升行动。“该行动旨在通过指导企业提升精细管理水平、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经营成本,帮助100家年产值2000万元~5000万元的潜力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吕晓玲说,目前首批30家企业已经完成提升,第二批30家企业的提升行动即将启动。

  随着“东方米兰”计划的提出,石狮市对各类高素质人才的需求量也急剧增加。

  为此,石狮引进了泉州纺织服装学院与法国国际时装学院合作培养服装设计人才的项目。同时,石狮还对重点引进的国际级设计师品牌和设计师工作室,以及获得“金顶奖”“中国十佳设计师”称号的纺织服饰创意设计人才,给予重点支持。2015年,石狮市还成立了全国首个县级服装设计师协会。在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下,十几年来,石狮培育了杨紫明等5名“金顶奖”设计师和12名“中国十佳设计师”。目前,石狮拥有独立研发能力或配有设计师的企业达700多家,从事服装设计的人员有上千人。

  搭建时尚发布平台是打造时尚之都必不可少的一环。经过近20年的精心打造,石狮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和海西国际时装周已使石狮成为众多服装设计、研发企业和时尚媒体、专业机构的云集地。石狮也成为海峡两岸设计师和知名品牌发布流行趋势、展示创意设计的时尚舞台,区域性的服装、服饰、面料展示平台,服装纺织业新工艺、新技术的信息发布平台。“随着海博会和海西时装周的影响力不断增效,石狮的时尚资源优势也将逐步凸显。”林金场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