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石狮:打造高含金量的城市名片

2018-12-28 09:03:24  来源:福建日报
  

  25日,“青年新闻人:我们与改革开放一起走过”联合采访团来到石狮。

  石狮在我省十强县(市)排名第2位,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十大活力县级城市、全国小康城市百强、国家生态市、全国文化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等荣誉称号,打造了一张张极具含金量的城市名片。

  采访团一行先来到石狮服装城。就在上个月,泉州石狮服装城市场国家级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在全国6个试点市场中率先启动。当天,石狮市市场采购贸易首单在石湖港完成出口通关,这标志着石狮、泉州及福建在外贸新业态领域方面迈向全国同行业前列。

  去年,石狮服装城的市场营业额超过100亿元,现在,石狮服装城内的市场经营户达2万多户,以中小微规模为主。通过这些中小商户的交易,每年大量的石狮服装出口到世界。

  “以前中小企业会通过一些货代直接走货,导致没有留下销售数据。当企业需要融资时,却苦于没有销售数据,非常不利。而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后,销售数据留下来了,方便了这些中小企业从商业银行取得融资。”石狮市商务局局长林金场说,为给中小微商户提供更多的便利,试点启动后,相关部门在石狮服装城市场内设置了贸易服务中心,实行海关、税务、外汇管理等一条龙服务,为商户提供快速通关、增值税免征不退等服务。

  随后,采访团来到了蚶江镇。这曾经是个贫穷的海港小镇,如今却高新企业云集。2017年,蚶江镇被评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

  站在蚶江六胜塔公园高处看去,泉州港石湖港区尽收眼底。一个个满载的货柜和频繁进出港口的货车见证着港口的繁忙与兴盛。“石湖港最初是一个小码头,现已发展为国家一类口岸、泉州中心港。2017年石湖港货物吞吐量达2827.9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达133.7万标箱。”据泉州太平洋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蚶江镇港后物流产业区进驻企业30多家,与电商配套的富星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园已建成并试运营。

  ( 记者 程枝文 大学生记者 何昕晔 胡松坤 邢成武 杨洪美)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