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上榜“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

2019-04-23 09:21:10  来源:厦门日报
  

  关键词1

  图书馆

  悦读数据

  10个公共图书馆

  去年接待上千万人次

  这是来自市图书馆的一组数据:目前,全市共有10个公共图书馆,馆舍总面积13.73万平方米,每万人拥有图书馆面积 334平方米;馆藏图书732万册,人均拥有藏书1.781册。去年,10个公共图书馆共接待读者1013万人次,年人均到馆2.47次;外借文献861万册次,年人均外借图书2.10册次。市少儿图书馆去年年均流通图书135万多册次,接待读者107万多人次。

  去年市图书馆数字资源网页端的访问量和数字资源微信端访问量分别达到12175483人次、1725126人次。厦门人爱读书的劲头,以及整个城市的阅读氛围,由此可见一斑。

  数据背后

  依托互联网构建

  “随身携带的图书馆”

  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厦门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数字阅读十佳城市排名由各城市数字阅读指数决定,该指数综合了该城市的大众阅读指数、有声阅读指数以及期刊阅读指数,各细分指数按照数字阅读用户增长率、用户渗透率、月人均浏览量、月人均付费数、月人均阅读天数等指标加权计算得出,彰显着该城市的数字阅读发展状况。

  “厦门市大力推进‘七进’,使阅读活动真正深入基层。打通全市图书馆的屏障,实现阅读资源共享,并依托互联网构建‘随身携带的图书馆’,进一步实现数字化阅读。先后打造了‘人文集美·悦读季’‘悦读点亮银城’等全民阅读品牌,逐步形成了一区一品、大众化、全方位、立体式的活动格局。连续15年举办‘书香鹭岛活动月’已成为福建省‘阅读嘉年华’的重要品牌之一。”这是组委会颁给厦门的获奖评语。

  传统与数字化阅读

  齐头并进

  去年国庆开放的市图书馆集美新馆成为“网红打卡地”,这是一座可以仰望天空的图书馆,也是福建省单体面积最大的公共图书馆,更多岛外市民从此可以就近走进公共阅读空间。如今,厦门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共有283个一卡通服务网点,包括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的街区自助图书馆、汽车图书馆服务网点,遍布岛内外六区。汽车图书馆最远抵达同安区五显镇后塘小学。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的阅读方式和习惯不断变化,数字阅读已成为阅读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部分。此次厦门上榜“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得益于厦门利用信息技术和服务手段创新,不断延伸和拓展公共图书的数字化服务范围。在推广数字阅读服务、打造公众沟通交流新媒介等方面,厦门市图书馆持续发力,实现了数字资源一证通、全网覆盖的服务,让读者可以通过手机、触摸屏和各种形式的数字阅读载体,在各种时间、空间获取数字资源的泛在服务。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