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线上巨头VS线下商超:从掰手腕到手牵手

2019-04-19 08:38:39  来源:福建日报
  

  线上巨头与线下商超从竞争对手演变为战略伙伴,新零售潮起潮落,又将何去何从?

  线上巨头VS线下商超:从掰手腕到手牵手

  8日到16日,“京东到家415四周年庆典”,300家知名零售商的10余万家实体门店,与全国67座城市的消费者一起参与到这场提供即时消费服务的线上线下联动“1小时消费”狂欢中。

  依托互联网平台赋能和即时配送网络的完善,即时消费已融入各种生活场景,全方位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成为新零售蓬勃发展的缩影。

  当线上线下的界限变得模糊,“融合”所指向的未来新零售发展之路,却变得日渐清晰。

  竞合

  家住福州温泉公园附近的张女士熟练地在手机上点开京东到家上的超市便利频道,沃尔玛、永辉超市、永辉mini店、六意等多个品牌都已入驻,线上挑选下单后,加上一定的基础运费,负责配送的达达骑士就会从相应门店中完成取货,并在1小时的时间里将商品配送到家。如果都不满意,还有阿里淘鲜达阵营的盒马鲜生和新华都可以选择。本土的朴朴快送超市也不甘示弱,早已稳居张女士家常购物的优选。张女士说,她已记不清上回去超市买菜是什么时候。

  “坐等东西上门,省事又轻松,可以多点时间陪孩子,还经常有各种满减优惠券,比去超市还划算。”张女士说,她周边的朋友同事也多是这么买菜的。

  《2018中国零售趋势半年报》披露,中国零售业经历了国内零售电商的高速增长期,但国内零售市场的线上渗透率仍未超过20%。加之线上获客成本与物流成本的上涨,零售业线上线下成本的剪刀差逐步弥合,借由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寻找新的流量入口,渗透线下超过80%的零售市场份额,成为国内电商平台的共识。

  而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用户的需求已经从找得到产品转变成了找得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商品。简单进行流量输送,已经无法真正承担起推动电商发展的重任。消费者对购物体验的升级以及场景本地化的诉求,也使得强势的电商企业不得不重新审视固有战略,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再掀新零售高潮。

  另一方面,传统零售企业也面临“不进则退”的尴尬处境。基础设施陈旧和服务形式落后,导致消费者不得不忍受搜寻商品不易、购物流程麻烦、效率低、产品难以个性化等痛点。通过数字化赋能,提升消费的便捷化、数据化、智能化水平,迫在眉睫。如果自建电商系统并推广线上运营,成本高、技术难度大、周期也长。

  线上线下合作,是大势所趋。新华都牵手阿里,永辉与京东组“CP”,正是其中代表。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