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活力的秘诀

2019-04-19 08:16:31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发展有活力,厦门发展有底气。

  “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厦门有了生动诠释。

  17日—18日,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率领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来到厦门。

  呈现在省委省政府检查组面前的是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迸发的景象。戴尔易安信,实现由“端”到“云”的全产业解决方案,大幅提升了厦门计算机与通信设备产业竞争能力和水平;厦门乾照光电年产红黄光LED芯片2500亿颗,居全球第一;美日丰创光罩填补了国内集成电路商用光罩产业空白,工艺水平国际领先……

  2018年,厦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超1600家,占全省42.8%。ABB全球最大的低压电器系统研发中心之一选择落户厦门,厦门已成为ABB最大、最先进的制造基地之一。

  创新的不断深化,在于有好环境。一系列促进技术、人才、产业、资本等有机融合的政策有了,但只有说得出、做得到、行得通才能为企业创新“松绑”“输氧”。厦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的叠加优势,让一个又一个能兑现、能落地的好政策释放出“乘数效应”,为高科技企业腾飞插上“翅膀”。

  树苗茁壮成长,在于有肥沃“土壤”。厦门市注重壮大产业集群,火炬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一个个在高新技术版图中的“地标”闪闪发光,行业翘楚的集聚,“让长板更长”,成为提升竞争力的破题之举。

  从“厦门加工”到“厦门制造”再到“厦门创造”,折射出的是厦门自主创新能力的稳步增强,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爆发出了更强劲的创造力和驱动力。

  检查组认为,创新不能止步,也永不止步,厦门要深化改革开放,发挥独特优势和龙头作用,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带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加快发展,为全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郑昭)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