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强杰出贡献奖"颁发 教授潘维廉获厦大最高荣誉

2019-04-07 13:54:43  来源:厦门网
  

"南强杰出贡献奖"颁发 教授潘维廉获厦大最高荣誉

  “南强杰出贡献奖”颁奖。(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日报讯 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不见外”的美籍教授潘维廉,昨天获得厦大最高荣誉奖——南强杰出贡献奖。每年厦大校庆大会上颁发的“南强杰出贡献奖”,授予为厦大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教师,七年前开始颁发,每人奖励20万元,每年度获奖者约四人。

  63岁的潘维廉不仅是获奖者中的第一位外国人,还是最年轻的——获奖者平均年龄达80岁。厦大的颁奖词称赞潘维廉坚持用自己的眼睛看中国,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在促进中外友好交流中起到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潘维廉是厦大管理学院教授,1988年举家来到厦门。他是第一个定居厦门的外国人,是福建省第一位外籍永久居民。今年,潘维廉把自己写的《我不见外》一书和一封信托人捎给习近平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给他回了信,赞赏他“不见外”。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特地问候了潘维廉教授。

  潘维廉说,我希望未来我会更努力为我校和贵国尽一分力量。

  今年“南强杰出贡献奖”获奖的其他三人分别是:95岁的著名海洋生物学家、厦大海洋与地球学院丘书院教授,他潜心海洋鱼类学和海洋浮游生物学的教学科研;91岁的厦大艺术学院魏传义教授,他是四川人,1985年从四川美院调到厦门大学,主办国内第一所艺术教育学院并出任院长;71岁的中科院院士、厦大化学化工学院赵玉芬教授,她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1979年从美国回到祖国大陆,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磷化学及生物有机化学,从磷化学角度研究生命科学中的问题,探讨蛋白质、核酸、糖及脂类之间通过磷的相互作用,从而揭示生命化学的本质。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