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了工伤保险,一些工地为何还给工人买意外险?

2019-04-04 09:02:10  来源:工人日报
  

  辽宁落实建筑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成效明显,但现实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有了工伤保险,一些工地为何还给工人买意外险?

  专家分析,二者并不冲突,但要防止一些工地不给工人申报工伤,而是选择意外险或私了

  2018年7月,在沈阳“恒大中央广场”一期建筑工地,农民工王晓勇在工作中不慎右手及手臂受伤,先后两次住院治疗,花费了数万元医疗费用。但由于王晓勇所在工地按建设项目参加了工伤保险,且沈阳市在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待遇支付等方面开设了绿色通道,短短4个月后他就拿到了工伤赔偿款。

  如果在4年前,建筑工地的农民工受伤想要获得工伤待遇赔偿,恐怕要通过仲裁、诉讼等方式解决,而且要等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

  《工人日报》记者近日跟随人社部在辽宁省沈阳市、抚顺市等地调研发现,2015年2月以来,辽宁省积极落实人社部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8年末,辽宁省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840.3万人,其中农民工参保64.9万人。

  但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不少分包公司对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政策不了解,在总施工企业已经按照项目参保的情况下,依然按照“惯性”为农民工购买商业意外险,导致农民工误以为他们没有参加工伤保险;有的工地在发生安全事故后,由于害怕影响公司今后评奖评优或者担心受到行业主管和安监部门的处罚,尽管按照项目参保了,但依然不愿意为农民工申报工伤,而是选择商业意外险或者私了。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导致受伤的农民工难以获得工伤保险待遇,亟待相关部门研究解决。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