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技艺承袭古法 这对父子留住福州传统音乐“虾油味”

2019-03-19 08:08:35  来源:福建日报
  

技艺承袭古法 这对父子留住福州传统音乐“虾油味”

王道武在吹奏逗管。

  今年66岁的王道武是福州远近闻名的传统乐器制作技艺传承人。从福州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退休后,王道武把精力都放在了制作和维修传统乐器上。戴上老花眼镜,熟练地拿起桌上的工具,坐在自己的工作台上敲敲打打,有时候他一待就是一整天。

  如今,王道武和儿子王增鑫经营着有200多年历史的乐器行——“老天华”,他们坚守本心,技艺承袭古法,用工匠精神留住福州地方传统音乐的“虾油味”。

  “老天华”原名“天华斋”,始创于清朝嘉庆六年(公元1799年),曾在190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夺得银奖。2001年5月,经中国商业联合会批准老天华乐器铺为“中华老字号”。2009年,“老天华”乐器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三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技艺承袭古法 这对父子留住福州传统音乐“虾油味”

王道武制作的微缩版越胡、南胡、二胡、古陶埙等作品,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福建馆展出。

  百年世家见证民乐乐器兴衰

  “闽山庙里夜入繁,闽山庙外月当门。槟榔牙齿生烟袋,子弟场中较十番。”清朝乾隆间,一首《榕城元夕竹枝词》生动描绘了当时十番音乐夜晚演出时的盛景,而十番音乐的发祥地就在福州茶亭有名的手工艺街,“天华斋”便诞生于此。

  王道武出生在茶亭的一个传统乐器制作世家。他告诉记者,他们家族在清朝时从事的是粮油皮草生意,家境还算殷实,出了一个爱好音乐的王仕佺,喜欢钻研各种民间乐器,还到处请教师傅,学会制作乐器的技艺后,在福州洋头口一带开了家乐器行“天华斋”。

  在第二代传人王师良手中,“天华斋”在全省各地打出了名声。清末民初,又在第三代传人王右孙经营下达到了一个高峰,成为国内大名鼎鼎的乐铺。“我们的乐器不仅被清宫廷选用,还远销海外。”王道武说,“天华斋”乐器曾风光一时,经常参加国内外各种展览,拿过许多奖项。

  王道武还记得小时候,父亲经常会在家里做乐器,他会帮忙打下手。“过去前面是店,后面是家,从小就可以接触到乐器制作。”父亲去世后,王道武接手“老天华”的招牌,在茶亭祖厝重新开门营业,但生意已不如以前。

  十几年前,茶亭街拆迁后,“老天华”在外“流浪”了一段时间,最终王道武在台江区白马南路大庙新村购买了一间店面。“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发展会比较稳定。”王道武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