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多家外卖小店卫生状况堪忧 厦门市场监管部门迅速查处

2019-03-15 09:30:45  来源:厦门网
  

多家外卖小店卫生状况堪忧 厦门市场监管部门迅速查处

  执法人员检查“毛家小厨”餐饮店的食材是否合格。该店的食材就在车来车往的路边清洗。

  海西晨报讯(记者 暗访组)对许多人而言,如今“鼠标+车轮”的外卖模式代替了外出用餐。但你知道,你点的外卖是否干净卫生呢?连日来,记者暗访了厦门多家外卖店,发现了不少问题,如餐饮店灭蝇灯未开、店内苍蝇多、食材随地摆放等。

  昨日,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和晨报记者一起,对记者暗访的餐厅进行了检查。

  1

  暗访后埔“毛家小厨”

  店内苍蝇飞没有消毒柜

  3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后埔“毛家小厨”餐饮店。走进餐饮店门口,记者就看到一大堆纸箱,地板上堆着泡沫塑料等杂物。餐饮店墙壁墙纸多处脱落,墙壁有些地方发霉变绿,店内地板湿湿黏黏的。店内摆放了做好的菜和米饭,店员正在打包。

  记者注意到,店员装饭用的饭勺有时放在饭盒上,有时搭在锅边,容易落灰。店内的灭蝇灯没有开启,苍蝇飞来飞去。记者找了一圈,没有发现店内悬挂有营业执照,也没有看到消毒柜。

  记者看到另一名店员在店门口的水池里洗排骨。店家表示,这是煮熟的排骨,要用水冲洗后装进冰箱,隔天出售。记者注意到,洗排骨时店员没戴手套,袖口几次浸入水中。

  责令暂停营业立即整改

  记者将暗访发现的情况向江头市场监督管理所反馈,执法人员昨日前往“毛家小厨”检查。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指出,这家餐饮店虽然证照齐全,但没有按规定在店内悬挂证照。餐厅的灭蝇灯没有开,也没有消毒柜。对此,经营者解释,为了节约成本,灭蝇灯都是晚上才开。消毒柜则被搬到了对面的店铺,而经营者拿不出消毒记录。随后,执法人员要求经营者出示健康证,但经营者只能拿出一张健康证,其他两名店员没有健康证。

  执法人员还发现,店家冰箱内的食材没有按生食熟食分类存放,半成品未加盖储存,制作好的熟食随意摆放。店门口的水池旁有两盆正在清洗的土豆丝、胡萝卜,这些食材就摆放在路边,路上车来车往,容易落灰。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责令经营者立刻整改。“我们要求经营者马上办理健康证,清理店内卫生环境,同时把消毒柜、水池等设备搬回店内。对于食品加工操作中的不规范行为,也要求经营者整改。”执法人员要求经营者把当天外卖平台上的订单全部退掉,整改后才能继续经营。执法人员将会到场检查,落实整改情况。

多家外卖小店卫生状况堪忧 厦门市场监管部门迅速查处

  2

  查处后埔无证烤鸭店

  商家无证经营无进货销售记录

  昨日,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后埔一家烤鸭店没有挂招牌,也没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属无证经营。经营者表示,他是从上个月开始经营的,不清楚要办理这些证照。

  这家店加工条件简陋,没有完全密封的空间被改造成厨房,里面摆着烤箱、桌台等,烤箱对面是晾晒架,一辆电动车停在晾晒架下面。在现场,执法人员看到一个浸泡着鸭子的塑料桶。经营者称,塑料桶里有45只鸭子,需浸泡9小时,然后再晾晒烘烤。执法人员询问鸭子的进货来源和销售渠道。经营者表示,这些烤鸭销往莲花五村、古地石、安兜等地方的大排档、饭店。没有销售凭证,只有转账记录。

  执法人员要求烤鸭店经营者立刻停止营业,并责令整改。执法人员后续将到场督促指导,还将进一步调查鸭子的进货和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