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清流:高新产业落地生根

2019-03-08 09:00:44  来源:福建日报
  

清流:高新产业落地生根

伊科电子有限公司员工在自动绕线机上操作。记者 全幸雅 摄

  近日,在清流县集美(清流)共建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在进行环氧地坪漆的施工,为伊科电子有限公司的二期生产项目做投产前准备。

  伊科电子有限公司是从事环保节能电源及磁性元器件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总部位于厦门市集美区。2012年,得益于我省挂钩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制度,集美多方支持清流发展。借此契机,伊科电子也朝山海协作稳步进军。2012年,公司在清流购地30亩办厂,规模逐年壮大,自2014年开始,公司产量每年以1.5倍的速度增长,2018年产值达1.5亿元。

  2016年5月19日,清流与集美签订《集美(清流)产业园框架协议》,双方同时成立山海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共建总面积500亩的产业园区,总投资2.5亿元,集美区出资1亿元,两地从单方援建走向双方共建。

  “选择回乡发展,不只因为我是清流人,更多考虑的是清流本身的区位优势。”伊科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坤林认为,用工稳定是优势之一。“电子产业精细度高,员工需要长期培训才能持证上岗,若短期解聘,将影响公司的效益。清流的员工大多来自附近乡镇到城里来的陪读家长,与厦门员工相比,更能稳定供职于企业,工资成本也更低。”

  电子产品生产对空气质量也有特殊要求,因此,产业园区一开始就明确以电子、轻工、智能制造等作为主导产业。“清流良好的生态环境十分吸引我们高端制造业。”马坤林说,“公司的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2018年产值达到了1.5亿元。二期项目计划建设5条SMD贴片电感生产线,投产后,预计年产SMD贴片电感2亿只。”

  “不只如此,清流还以商招商,延长园区产业链。”清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伟烽介绍,伊科电子的上游企业——浙江安磁电子有限公司也决定入驻产业园。安磁电子能提供生产SMD贴片电感的原材料,伊科电子的运输成本和包装成本每年能减少300万元左右。同时,安磁电子在制粉流程上非常耗电,但浙江常有用电量限制。搬入产业园后,园区能为大规模用电企业提供补助,一年下来,安磁电子可节省几十万元。

  李伟烽说,安磁与伊科合作,将囊括原材料制粉、烧结成型、磁性电子元器件组装的全流程。这正是迎合了5G产品生产商对全产业链公司的青睐。届时,双方将带动产品向轻量化、高性能方向发展,共同进军5G市场。

  清流县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赖文生说,如今,产业园已入驻6家企业,意向性登记企业有23家,一期厂房使用率达80%。未来,山海协作孕育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将继续为清流发展添筹加码。

  (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吴火招)

清流:高新产业落地生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