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喊你一声“妇女”答应吗?两成网友口是心非

2019-03-06 10:43:14  来源:厦门网
  

  “少女心”不分年龄

  半数网友喜当“女生”

  调查问卷的结果显示,对于“妇女”这个称呼,接近80%的网友非常“不喜欢”,仅有近百位网友选择“喜欢”选项。

  表示“不喜欢”的网友中,有13.98%的网友“觉得这个称呼太土”;有38.71%的网友“觉得这个称呼会把自己叫老”;有26.88%的网友“觉得这个称呼不好听”,还有9.68%的网友选择了其他原因,认为该称呼一般。

  吴女士认为“妇女”这个称呼听起来会有拖家带口的感觉,比较狭隘。“感觉更像是在形容20世纪的家庭妇女,只管生儿育女,照顾家庭,无法反映现代女性的能力、独立、自由。”

  在网友的留言中,只有十几位网友认为“妇女”是个中性的词语和称呼。其他的网友大多数认为“妇女”是指中年女士或者已婚女士,有的网友则留言表示“喊人为妇女感觉像是在骂老女人”,有的网友认为该称呼听起来有些老气。

  究竟哪一个关于女性的称呼,大家更能接受呢?在问卷调查中,记者设置了“女生”“女神”“女王”“女子”“女性”“女人”和“其他”等选项的多选题,超过一半的网友选择了“女生”,超过四成的网友选择了“女神”,超过三成的网友选择了“女性”,还有部分网友留言,表示会选择“女士”这个称呼。

  在吴女士看来,她更愿意自称“中年少女”。她笑着告诉记者,虽然即将慢慢步入中年,但是自己内心仍然有一颗少女心,希望可以永葆青春。

  “妇女”词义演变

  藏着女性“小心思”

  “三八”“妇女”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含义?昨日下午,晨报记者联系了厦门著名文史专家龚洁。

  龚洁告诉记者,“三八”一词其实有两个意思,一个是南方人认为北方人憨直,就讽刺其为“三八”,与江浙人称憨直的人叫“二百五”是同义的,是一种贬义词。

  实际上,三八国际妇女节是妇女们表达女权和劳动平等的诉求,是欧洲和美洲妇女的女权运动共同促成了三八国际妇女节的诞生,并于3月8日提出女权要求。龚洁解释,这与我国南方人所谓讽刺人的“三八”是没有联系的。

  “‘三八’是南方人创造的,与称北方人为‘北贡’有同义,时间长了也就存在了,北方人也不怎么反感了,有些调侃趣味。”龚洁说。

  在《说文解字》中,对“妇女”的解释是:“女,妇人也”;“妇,服也,从女持帚洒扫也。”大致意思是,一手扫把,一手簸箕,每天操持家务,还要任何事听从于丈夫的劳动妇女。

  在《汉语核心词的历史与现状研究》一书中,也对“妇”和“女”的词义作了解释,“女”一般表示女性、女人或女儿,指未婚女子,而“妇”则指已婚女子。而在官方辞典中,“妇女”的定义则是成年女子的通称,不单指已婚妇女。

  据资料记载,清代之前,“妇”和“女”是无法一起出现的,它们有各自代表的群体,未出嫁的叫作“女”,出嫁的才称为“妇”。将已婚的“妇”和未婚的“女”,联合成“妇女”这个整体,是清代时的事情。

  随着时间的沉淀,“妇女”一词被赋予了“家庭”的内涵,而这些内容早就偏离了新一代女性所追求的生活。因此,现今的大部分女性才不愿自称或被称为“妇女”。

  “妇女”这个词不单指某一类人群,只是“妇女”的词义经过演变,导致很多女性特别是年轻女性不太愿意用这个词来称呼自己。其实,不管是妇女节、女生节、“女神节”还是“女王节”,在3月8日这一天,都是属于全体女性的节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