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喊你一声“妇女”答应吗?两成网友口是心非

2019-03-06 10:43:14  来源:厦门网
  

喊你一声“妇女”答应吗?两成网友口是心非

  厦门高校里的女生节受到了欢迎,因为大部分人更加认同“女生”这个称呼。(资料图:海西晨报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吴宇豪)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在这个节日里,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庆祝女性所取得的成就,以感谢她们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所作出的贡献。

  虽然过的是三八妇女节,但是对于许多女性来说,特别是年轻女性,她们并不愿意自称“妇女”。对此,晨报记者在网上发布了一份调查问卷,探其究竟。有网友表示,别人喊她一声“妇女”,她是不愿意答应的。更有网友表示,不但“妇女”一词不能接受,“三八”也不能接受,她们只愿意过节。

  “妇女”一词究竟有什么样的含义?为什么“三八”“妇女”这么不受被调查者待见呢?晨报记者采访了专家和部分网友。

  约八成选择“不答应”

  另两成也是“口是心非”

喊你一声“妇女”答应吗?两成网友口是心非

  (海西晨报 黄劲超 制)

  三八国际妇女节是属于全体女性的节日,然而对于“妇女”这一称呼,许多网友却表现出了些许反感。

  近日,晨报记者在网上发起了《“妇女”这个称呼,你怎么看?》的调查问卷,近千位网友参与。调查问卷的结果显示,当别人喊“妇女”时,大约五分之四的网友选择了“不答应”选项,只有约五分之一的网友表示会答应。

  对于单位组织的妇女节活动,如泡温泉、爬山、聚餐等,超过七成的网友表示会参加,而对于单位发放的妇女节礼物,如鲜花、化妆品、女性用品等,则高达97.78%的网友表示会接受,仅有少数几位网友表示不接受。

  实际上,当记者在设置问卷问题时,提到是否会接受“妇女”这一称呼时,办公室的女同事几乎异口同声表示“不答应”,即便是已婚且有孩子的女同事也坚决表示不会答应。在走访调查中,记者还发现,即便口头上承认是妇女,但她们的心里仍然是不情愿接受的。至于妇女节的福利,大家都喜闻乐见。

  住在仙岳路附近的市民吴女士今年37岁,孩子已经6岁。当别人喊她“妇女”时,吴女士表示勉强会答应,单位组织的妇女节活动、发放的妇女节礼物,她会参加,也能接受。“毕竟快‘奔四’了,年纪摆在那,感觉已经属于妇女的范畴了。”吴女士笑着说。

  但吴女士马上又说,虽然会承认是妇女,但是自己的内心还是有满满的不服气,“不喜欢这个称呼,听了感觉太不舒服了,还有点老土”。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