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纸质红包依然盛行 节前新钞需求旺盛

2019-02-04 11:59:44  来源:厦门网
  

纸质红包依然盛行 节前新钞需求旺盛

  ▲前日,一位市民从银行取出崭新的钞票。

纸质红包依然盛行 节前新钞需求旺盛

  厦门网讯(文图/厦门日报记者赵张昀、实习生陈婧怡)您还用纸钞发红包吗?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无论是形式还是意义,微信红包等电子红包,暂时还无法取代实体纸质红包的地位,节前新钞的需求依然旺盛。

  银行说

  取款业务节前激增

  补充新钞满足需求

  前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银行发现,市民们对“取新钱,包红包”的偏好依然不减,尤其喜爱崭新的钞票。因此,春节前,新钞的需求变得旺盛起来。大部分营业网点表示,与去年相比,换领新钱的业务量相差不大。“大家还是和往年一样,喜气洋洋地来取钱。”工商银行的一名大堂经理对记者说,部分客户会在ATM机先取出一定数额的现金,再到柜台将其中“不满意”的旧票兑换成新钞——而该网点当天早上才加过钞的一台ATM机,到上午11点左右已经被取空。

  在光大银行的某一网点,一名柜员告诉记者,一周前,她每天只经手两三笔取款业务,但这两天业务流水激增,“取款的笔数比平常多了三五倍,而且都点名要新钞包红包用。”此外,她还提到,也正是从这一周开始,从上一级机构调拨下来的现金齐刷刷变成了新钞,“平日申领的纸币里基本见不到新钱,最近大变样了。”她说,这些新钞大有可能是人民银行金库为市民的新春红包需求而特意补充的,提前散发给各个银行网点,为全市做好供应新钞的准备。

  不过,与此同时,也有一些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包红包作为现金的重要使用方式,还是受到了电子商务的冲击。“来取现钱的比去年少了三分之一。”中国银行某一营业网点的客户经理说。此外,光大银行的一名柜台经理也表示,就其所在网点而言,现金量有一定程度的缩减,节前来取或换新钱的人也略微少了些。

  市民说

  一年只取一次现金

  都用在春节红包了

  自从电子支付开始流行,市民林小姐的家中便不再备现金。但在前日,为了包红包,她特意取出了2万元现钞。“我一年只取一次钱,都用在春节。”她说,这个“标准动作”她已经连续做了三年。尽管如今,电子支付已经覆盖到加油站、停车场等生活的各个角落,但林小姐依然表示,包红包还是要包纸币才说得过去。她顾虑的是长辈不方便用电子账户,数字也更冰冷,不能像传统红包一样在过年带来同样的暖意。“从礼貌上来说,拿着手机扫码、转账,也让压岁钱有些变味。”

  昨日,记者在某银行网点见到市民张大爷,他拥有自己的微信钱包,也熟悉线上转账操作,但依然选择了排队将现金取出。“压岁钱塞在小孩子的枕头下才能压得住‘祟’,能给在新年讨个平安顺遂的好彩头,如果发微信红包,难道要把手机压在枕头底下吗?”他告诉记者,每年,他都要亲手把红包封好,逗孙子说一箩筐吉祥话,最后才郑重地给出去。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新型的支付方式也的确带来了红包形态的改变。市民林阿姨说,对于一些年龄较大的晚辈,她选择尊重他们的“无现金”生活方式。“发微信红包更方便孩子平时电子支付的习惯,心意到了,没必要刻意要走现金的形式。”但对于年纪更小的娃娃来说,她依然会包上一个传统的红包,“一方面,小孩没有自己的账户,另一方面,这个美好的仪式值得被传承下去。”林阿姨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