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出走少女回家了

2019-02-03 07:33: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出走少女回家了

女孩和父亲等车时与客运值班员聊天。通讯员江曲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江曲 陈峰

  一名16岁的湖南少女,独自来到千里之外的福建,被铁路工作人员收留和悉心照顾,2月2日被父亲接回湘西。临走前,姑娘不舍地说:“我还会回来看你们,再见,好哥哥好姐姐们。”

  2月1日20时许,从贵阳开往福州的K477次旅客列车停靠在福州站,列车上走下一名蓬头垢面的16岁少女小雨。除了塑料袋里剩下的一些薯片,她没有任何旅行用品,淡紫色的棉上衣还传出异味。

  福州火车站客运值班员罗雄和业务员陈涛劝小雨回家时,姑娘哭闹个不停,甩手跺足地说:“我不要回家,不要送我回家。”

  工作人员一边安抚,一边通过公安部门查询女孩身份信息,得知她父亲老田的电话,并取得了联系。电话那头传来老田急切的呼应和感谢声:“我明天坐最快的高铁赶过来……”

  原来家住湖南省龙山县的小雨通过网聊认识了一名20岁男孩,两人相约于10日前出走。临走前,男孩心生悔意,女孩却与家人不告而别。小雨先在同学和朋友的家里躲了几天,后于1月31日从怀化乘坐K477次来到福州。

  火车站客运值班员阮娟得知消息后,赶过来和同事们一道将小雨送至客运值班室,并给女孩泡了碗面、削了几个橙子,并不停安抚开导。之后,她们又送小雨至贵宾休息室,让小姑娘洗了一个热水澡,由客运员帅盈盈带着在职工间休室里过夜。

  次日一早,陈涛带着小雨在车站食堂里喝了一袋牛奶,吃了鸡蛋和肉包。经过一夜的休息和早餐的补充,姑娘恢复了体力和精力,开始打开话闸子:“我就想和那位哥哥出来见见世面,还是不想回家。”“父母是最亲的亲人,你还没有长大,无论怎么样都不能离开。要是遇见坏人怎么办?”……

  小雨开始认识到自己犯错了。看到陈涛要走上为旅客服务的岗位,就主动请缨:“能让我做点什么吗?”“好吧,我给你一件绿马甲,做志愿服务去。”就这样,小雨跟在陈涛身边在福州火车站南广场进站口学起了“实名制验证”工作。小雨很快上手,做得很熟练,陈涛一边引导旅客,一边指导小雨。一旁的志愿者姐姐帮小雨把头发扎起来。小雨笑着说:“谢谢姐姐。”

  用午餐的时候,考虑到湖南人爱吃辣椒,陈涛特意带女孩到餐馆点了两个辣菜下饭。饭后,小雨穿着绿马甲和陈涛一起去接从湖南赶过来的爸爸和哥哥。老田一下车就紧紧搂住女儿,哽咽着对车站工作人员说:“谢谢你们,找到我女儿,把她照顾得这么好。谢谢……”姑娘哭着说:“爸,以后不乱跑了。”

  陈涛安排一家三口在贵宾室里休息,并帮忙买了回家的车票。

  昨日17时许,小雨和父兄就要登上开往长沙的G1694次。姑娘有点羞涩地问陈涛:“哥哥,以后能不能过来玩。”“可以啊,只要你爸妈同意。以后常回来看看我们。”

  “我还会回来看你们,再见,好哥哥好姐姐们。”

出走少女回家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