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郭森:耕耘仲裁一线 不负公平赢信任

2019-02-02 08:51: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郭森:耕耘仲裁一线 不负公平赢信任

  郭森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劳动者的事就是大事”,熟悉的人都知道,这是郭森常挂在嘴边的话。郭森是福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调解立案庭庭长,身为一名基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他始终不忘自己的职责,经其手化解了大量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赢得了企业和劳动者的信任和赞誉。

  “企业老板拖欠了我们工资,还把我们都解雇了,我们有什么办法维权吗?”2018年10月底,几十名劳动者来到仲裁院立案窗口,情绪激动。郭森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赶到立案窗口,对工人们进行安抚,并进一步了解情况。

  原来,这几十名工人都是福建一家混凝土有限公司的工人,该公司因违法占地等行为被执法部门责令停止经营,公司账户被冻结。公司发出公告称因内部问题导致停产,要求全体职工另谋职业。而这一批工人9月份的工资还没有发放。

  “当时工人们的诉求就是要求公司支付9月份工资,并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和代通知金。”郭森告诉记者,经过统计,先后申请仲裁的工人共有111人,涉及的工资和补偿金共计351.78万元。

  郭森和同事们热情地接待了工人,并通过与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协调,为工人们指派了法律援助律师,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当天予以立案审批、发放受理通知书,并且联系地方基层人民政府帮助完成送达法律文书,提高案件办理效率。

  “当时企业账户被查封,的确无法支付工人的工资,可是如果要等企业的问题处理完,估计要很长一段时间,被拖欠公资的工人们心急如焚。”郭森说,虽然已经制作了仲裁文书,但若无财产可执行,工人们还是拿不到工资。

  郭森和同事们多方走访,得知一家公司的业主单位还拖欠该混凝土公司货款后,立即与案件的执行单位晋安区人民法院沟通,协调对该案件执行到位。2018年12月,该案已经全部执结到位,111名当事工人随即拿到了工资。

  在成为劳动人事仲裁员之前,郭森是一名大学法律老师,还担任过辅导员。“其实做仲裁员和做老师是一样的,都是做人的思想工作。”郭森告诉记者,劳动仲裁作为劳动争议案件的前置程序,80%的劳动争议案件都可以在仲裁阶段解决。“做思想工作得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如果双方可以互相体谅,基本就可以调解结案了。”郭森把调解作为处理劳动争议案件的重要手段,抓住立案前、庭审中、裁决前等关键节点开展调解。他还在工作实践中将调解窗口前移到企业,化解了大量案件。

  郭森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单位共有7名劳动人事仲裁员,2018年共处理了1380件劳动仲裁案件。“面对案多人少的困境,只有理顺工作流程,才能快速高效地处理集体劳动争议案件,这就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他负责制定的《福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案件简易处理办法(试行)》,把案件办理时间从45天缩短为20天,受到群众好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