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奔跑的高铁外卖哥

2019-01-30 07:24: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奔跑的高铁外卖哥

外卖小哥将高铁外卖交给列车餐车工作人员。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 通讯员 韩毅

  “G324次列车10点58分进站,餐品已经分配完毕,马上开始配送。”“肯德基又送来5份餐品,赶紧核对装箱。”……临近春节,在福州火车站12306网络配餐服务中心里,一片繁忙景象。这是福州火车站试点高铁外卖的第二个春运了。

  28日中午,在福州火车站配餐中心,业务员将餐品归类整理,放置在保温箱内,准备配送给列车上订餐的旅客。而在这一份份色香味俱全的快餐背后,有一群穿着蓝马甲不停奔跑着的“高铁外卖哥”在默默服务着。他们穿梭于配送中心和高铁列车站台之间,争分夺秒,定时定点为旅客送上温热可口的饭菜。

  配餐中心共有4人的专职“配送服务队”。来自安徽的孙世峰,是高铁外卖小哥的一员。孙世峰说,大多数高铁在站内停靠仅有短短2分钟,列车不等人,这要求他们要比一般的“外卖小哥”更加争分夺秒。“我个人最多的一天要送七八十份订单,日行步数基本可以达到40000步左右,霸屏朋友圈。”孙世峰在配餐途中边跑边对记者说。

  配送员不仅要腿快,还要眼快、心快。福州火车站总共有12个站台,不同车型、不同编组,餐车位置也不尽相同,再加上春运期间加开列车多,列车运行动态变化等情况,配送员必须准确知道把餐送到哪个站台,哪节车厢,无缝对接,一旦跑错就耽误了送餐时间。

  记者看到,孙世峰胸前还佩戴着记录仪。“这是为了保证食品的安全,从交接到配送全程记录。”因为必须保证将餐品准时送到他们手中,外卖小哥自己一般要到下午2点左右才能吃上午饭,到了下午4点又要开始忙到晚上八九点,连电话都没时间接。

  “我们得必须先保证旅客的餐品能及时送到他们手中,看着旅客吃饱吃好,是我们最大的喜悦。”孙世峰说。

  2017年7月,全国铁路试点高铁外卖,旅客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以预订沿途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福州火车站是首批试点高铁外卖的火车站。今年春运以来,福州火车站日均送餐量达200多份。

奔跑的高铁外卖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