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州西部正崛起“芝山新城”

2019-01-28 16:51:19  来源:福建日报
  

  中心城区稳步西拓

  “南不过九龙江,西不过西洋坪”,是长期以来漳州市民对中心城区的印象,从胜利西路往西行,过了西洋坪就好比出了市区。

  “芗城区要发展,只能往西。”在芗城区第八次党代会上,芗城区委书记侯为东提出坚持“中心带动、西部突进、向北延伸”战略,“建设芝山新城,坚持把芝山新城作为未来芗城城市开发建设的重心”。

  一场关乎漳州市区的“西部大开发”就此拉开了序幕。

  如今,距提出“芝山新城”的建设远景已过去了两年多时间,一片片滞洪区、棚户区正在变为生态宜居的“宝地”,承载着芗城人梦想的芝山新城,成为提升芗城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增长极。

  去年以来,以金峰南北路为主轴的市区西部部分楼盘相继交房入住,西部聚集起旺盛的人气。不少商家看好城西的商业氛围,纷纷抢滩入驻。城西将聚拢起越来越多人流,让西部商业充满活力,为西部商圈的繁华提供了无限可能。

  “作为一个宜居宜业的新城,教育不能缺席。”芗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石为民说,目前,闽南师大附小二期、芝山中心幼儿园等学校已相继建成投用,漳州一中高中部、金峰实验小学等一批中小学正在加快建设。其中,总投资9.48亿元的漳州一中高中部,征迁不到半年已开工建设,将于今年建成招生,届时可提供学位4000多个。未来,在芝山新城还要规划20多所中小学及幼儿园。

  据了解,在现有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的基础上,加大居住、商业、医疗、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投入,注重生活配套和产业发展相结合,将全面提升区域业态格局,完善配套功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安居乐业,成为漳州市的商贸核心区。

  “坚持把芝山新城作为未来芗城城市开发建设的重心。”芗城区委书记侯为东说,要立足“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遵循“群众利益优先、基础设施优先、打造环境优先、聚集人气优先”原则,注重“低碳”“智慧”“配套”“人文”,加快推动一批带动性强的项目建设,拉开城市框架。

  生态新城初见雏形

  1月25日上午,西院湖生态园二期儿童游乐区内,孩子们在沙坑、攀爬堡等游乐设施内嬉戏玩耍。

  西院湖生态园是漳州“五湖四海”中的重要一湖,其中,一期工程用地面积约200亩,滞洪区湿地公园区水域面积约100亩,园区内分为“月湾寻迹”“栖居水畔”“疏林碧水”“绿林映岸”四个景观节点区,已于2017年底建成开放;二期工程占地180多亩,已于2018年4月开始投建,今年元旦正式建成开放。

  “漳州的‘五湖四海’里,芝山新城占了两湖,即西院湖和西湖。”芗城区芝山镇党委书记罗云漳说,未来,芝山新城要延展“生态+”效应,主要在产业和旅游方面做大文章。

  夕阳下,远眺芝山新城,西院湖生态园内半月湖畔、疏林碧水,水鸟翩翩、小鱼洄游,市民享受着“城市绿肺”带来的惬意;“芗江水岸、龙江观竹”绚丽江景一览尽收,美景初绽芳容;瑞京西路、师院西路先后通车,逐步打通新城动脉,串联片区开发;闽南师大附小二期、芝山中心幼儿园建成投用,下碑安居房已全面封顶,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攀升,新城“虹吸效应”正被持续激活。

  “生态是永恒的主题。”负责西湖生态园建设的漳州城投市政集团董事长陈毅建说,西湖园区全面贯彻“海绵城市”的生态设计原则,采用植草沟收集并传输雨水及城市道路地表径流;雨水花园储存、沉淀、净化水体,最后经浅水湿地进一步净化,排入湖体。

  “‘芝山新城’是市区的升级版,宜居又宜业。”芗城区商务局局长吴海强说,目前在西湖生态园片区,即北环城路以南已全部“退二进三”,北部规划为产城融合工业区,西湖片区主要规划为学校、医院、写字楼、总部经济、城市综合体、生活区等。

  芗城区委书记侯为东说,将西湖生态园打造成漳州市海绵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示范区,在中心城区西部形成一个新的增长极和隆起带,辐射带动金峰开发区组团和高新区靖城组团,实现全域城镇化均衡发展。

  在漳州市区西部,一座宜业宜居的美丽新城正在崛起,美好生活图景正逐渐展开。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