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州西部正崛起“芝山新城”

2019-01-28 16:51:19  来源:福建日报
  

漳州西部正崛起“芝山新城”

芝山新城高楼大厦鳞次栉比。

漳州西部正崛起“芝山新城”

芝山新城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图为西院湖生态园二期工程一景。 郑文典 摄

  “公园真的好美啊!”1月26日上午,艳阳高照,临近春节了,许多市民来到漳州西院湖生态园二期休闲游玩,秀丽湖光美景尽收眼底。然而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农田及棚户区。

  随着城市经济实力的逐步增强,发展空间不足成为漳州城市进一步发展的严重制约,作为主城区的芗城区因此提出“芝山新城”建设远景。此外,漳州市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生态发展之路,将“五湖四海”项目建设作为中心城区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着力提升生态环境,并持续探索“生态+”模式,延展“生态+”效应,而其中的“西院湖生态园”和“西湖生态园”都在“芝山新城”内。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一片片滞洪区、棚户区正在变为生态宜居的“宝地”,漳州西部正在崛起一座现代化的宜居宜业的生态“芝山新城”。

  “西湖效应”正在显现

  “开始打桩了,按照这个进度,明年底就可以住进新家了!”1月25日上午,芗城区芝山镇康山村的林启章老人来到西湖生态园片区康山安置小区看了看,脸上露出笑容。

  西湖生态园片区安居房工程分康山、林内、上坂、前山、渡头和谢溪头安居房6个项目,总面积138.85万平方米,已于去年下半年全部动工,工程预计于2020年底、2021年初陆续交付使用。

  “西湖生态园”是漳州市“五湖四海”中的重要一湖,项目南起九龙江西溪,北至迎宾西路、北环城路,东起惠民路,西至金峰水厂,总面积约4.23平方公里。

  根据规划,项目将利用地块沿九龙江西溪近4公里长岸线的自然落差和天然优势,通过1500亩水体公园的建设直接带动核心区近5000亩用地的开发,全面实现金峰开发区老旧工业小区、城中村、棚户区“腾笼换鸟”,有效改善6个村约1.1万人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并结合城市防洪排涝滞洪区建设,打造1500亩水体公园,提高城市西部片区的防洪防涝能力,努力打造成为漳州市中心城区集聚文化旅游、商务休闲、教育健康特色的绿色城市副中心。

  2017年初,芗城区吹响了“西湖生态园”这个“一号工程”项目建设的集结号。全区500多名党员干部,历时不到一年,创造了7380亩规划区内6个村庄、106家企业210万平方米建筑物的当年谋划、当年动员、当年基本完成和谐征迁的“西湖速度”。

  如今,走进西湖生态园施工现场,只见湖体核心区已雏形初现,湖面波光粼粼,白鹭及水鸟正在悠闲飞翔,湖心岛福船山顶部森林茂密,各种植被完整保留下来,自然野趣生态景观成为这座山的特色。在西湖生态园片区内,规划19条道路目前已开工10条。

  “市区向西发展是有道理的,而且西湖生态园也建在芝山镇,这对于处于市区西部的芝山镇而言,是一个发展的好契机。”芗城区芝山镇党委书记罗云漳说,芝山要找准当前发展的形势和定位,把握转型阶段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补齐各项工作短板,形成有效突破。

  “加快从‘西湖速度’转入‘西湖效益’。”芗城区区长吴洪池说,在征迁完成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完成近千亩土地报批,总面积138万平方米的安居房工程、总长超20公里的道路工程等29个先行项目加快实施,年度完成投资50亿元。持续打好标准园区建设阵地战,完成14个产业性项目供地,建设提升园区道路20公里,金塘路综合管廊项目纳入全市样板工程;专业园区加快集聚成型,软件园完成前期规划,中南高科金湖云谷智造产业园一期加快施工,引进23家制造业企业进驻;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省级开发区第二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