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村民众筹建廊桥 打造闽浙边界最美乡村

2019-01-25 09:08:41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位于闽浙交界的寿宁县犀溪镇武溪村热闹非凡。该村在建的木拱廊桥上人头攒动,鞭炮连天,来自周边的村民以及远道返回的乡亲乡贤百余人正在参加廊桥上的“喜梁”祭典仪式。

  上梁仪式是廊桥修建工程中的重要一环。村民在武溪廊桥中部设了供桌,上摆猪头、斗灯、酒等供品及一大红袋柴钉(象征人丁兴旺)、豆子、糖果等物。仪式未开始,村子里就热闹起来了。村廊桥理事会请来的舞龙队在锣鼓声中沿着街道舞起了长龙,随后又舞到廊桥上,引得无数村民围观。仪式开始前,主持建桥的郑多雄师傅带着儿子郑晖民为架在木马上的大梁披上了红布,随后,大梁被抬到桥面的供桌上。随着郑多雄“上梁仪式开始”的喊声,现场礼花、鞭炮齐鸣。村廊桥理事会会长叶其平爬到高处,把红袋子中的物品抛撒到桥面,让村民抢彩,老人们纷纷高喊“风调雨顺,大吉大利”。最后,供桌上的主梁木用红布带子慢慢地吊到廊桥正中的屋顶上安好,并用红布系上。郑多雄向围观的村民分发“鲁班神笔”,主办方也向来宾一一分发糯米饭等。

  武溪村位于寿宁东大门,与浙江省泰顺县以双港溪为界,距泰顺县城仅5公里,距寿宁犀溪镇10公里,际武工业园紧挨村边,省道202线穿村而过,福宁高速依傍在侧。由于交通便利、风景优美,往来的商人与游客众多。

  据说明朝年间,武溪村原有一座古廊桥。有一天,一名乞丐夜宿桥上,由于烤火不慎,将整座廊桥烧毁。几百年过去了,村民们一直想再建一座廊桥,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

  村民叶其平在外经商多年,看到浙江有多个风景优美、因修建了木拱廊桥而独具人文魅力的村庄,希望自己的家乡也能成为这样美丽的乡村。他的想法与魏小强、魏朝锋、叶其辉、张维耿、魏其渺等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们不谋而合。2017年,犀溪镇被列为“廊桥文旅小镇”,这更坚定了村民通过建木拱廊桥美化村庄的决心。

  叶其平等人联合成立廊桥理事会。廊桥设计长58米,预计投资300万元。叶其平率先捐款10万元,其他理事也纷纷捐款,并向村民众筹建桥资金,还请来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郑多雄主持修建廊桥。

  2018年8月18日,廊桥开工建设。经过郑多雄施工团队4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已建成桥面主体,剩下最后的收尾木作,预计今年7月可完工。武溪村还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修建防洪景观工程,打造廊桥景观公园。

  走进武溪廊桥,只见桥内的横梁上雕刻着精美的图案,古香古色的廊桥与桥下清粼粼的一弯湖水、周边的绿树、挺立的乡间别墅相互映衬,显得分外优美。叶其平告诉记者,廊桥建成后,将大大丰富武溪村的景观,与现有的水保公园、大王庙、武溪水库等形成人文山水景观,为打造闽浙边界最美乡村奠定基础。

  据了解,武溪廊桥是目前寿宁在建的一座最精美的木拱廊桥。近年来,寿宁县加大力度打造廊桥文化,向国家申报了营造技艺传承专项保护资金,鼓励和资助民间修建木拱廊桥,推动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在造桥实践中实现可持续的传承发展。政府与民间力量群策群力,已先后兴建7座木拱廊桥,使之成为各个美丽乡村留住乡愁、感受乡村人文历史、延续廊桥文化的重要载体。

  (记者 陈晓燕 通讯员 吴苏梅)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