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印发

2019-01-24 15:51:4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1月24日电(张子剑)日前,中共福建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发改委、科技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文旅厅、卫健委、林业局、供销社、团省委、省妇联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了《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于1月23日在福州永泰梧桐镇白杜村共同举办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福建省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基础性工程,通过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优化整合各种资源,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村庄清洁行动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重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和畜禽粪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有条件的地方可在完成“三清一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根据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开展“自选动作”,有针对性地实施清除无保护价值的残垣断壁、整治村庄杆线乱牵乱拉乱搭现象、开展村庄绿化美化等相关工作,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预计通过今明两年努力,农业生产废弃物和畜禽粪污基本得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农户房前屋后做到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村庄“路边、水边、房边”得到有效治理,达到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县乡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有效建立,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全省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村庄清洁行动以村为单位实施,农民群众是村庄清洁行动的主体力量,充分激发农民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组织动员农民群众自觉行动,培养形成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主动投身村庄清洁行动,保持村庄内部清洁。鼓励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村庄清洁行动,营造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良好氛围。

  村庄清洁行动时间从2019年1月到2020年12月。各地将依据方案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责任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结合各地实际,有重点有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系列整治活动,推动农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要抓住春节、五一节、国庆等关键节点,对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要针对突出问题,结合当地实际和民俗特点,由易到难,有序安排,扎实推动,促进村庄清洁工作常态化。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