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钟兆云再获中国传记文学奖 畅谈三十年传记文学路甘苦

2018-12-19 18:17: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谈创作:重走传主漫漫人生路,与高尚灵魂交往初心不改

  30多年来,钟兆云一头扎进传记文学的写作之路,乐此不疲。他利用党史研究的工作便利,持续聚焦红色题材,先后推出农民知己邓子恢、开国上将叶飞、革命家贺敏学、红色医生傅连暲、人民公仆江一真、改革八贤项南等名人传记作品,连续三届获得中国传记文学奖。

  “我从小就有英雄情结。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这些英雄都该被讴歌礼赞,通过给他们树碑立传,期望传承家国情怀,书写民族精神。”钟兆云说。

  传记文学介于史学与文学之间,既属史学中较不讨好的一种,又属文学形式中难度极大的一种。要驾驭好这样的文体,在钟兆云看来,其创作最重要的还是求一个“真”字,是一段重走传主漫漫人生路的过程。

  查阅史料是多数传记作者通用的一招。钟兆云把这个过程比作“福尔摩斯断案”,顺藤摸瓜,抽丝剥茧,触及到一些交错结着蜘网蒙着灰尘的料子时,不能全盘吸收,面对笔下人物走过的某段路程、交往的某些人物,探究其中的可能和深浅。

  “别以为传记写作就是你说我记,从收集来的史料里寻章摘句,再见缝插针弄上些访谈,就堆成一本书了。”钟兆云说,传记创作的优劣和高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作者的史学素养、社会积累、从业态度和考证功夫。

  创作中,合理的文学加工是必不可少的。以严家显传记写作为例,严家显的一些人生片断,时至今天,有的确实难以寻到确切的资料。比如,依据他小时就喜欢蝴蝶自制标本的信息,想象他孩提时代在自家花园里四处捕捉蝴蝶的场景,汇聚出一个丰满而有温度的形象。

  “如果说世间有什么方式能让一个活着的人与一个已逝的高尚灵魂相遇相识相处,那么人物传记创作,无疑是最为神奇的方式之一。这也是经过三十多年的文学创作,我依然初心不改,坚持写传的理由之一。”钟兆云表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