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钟兆云再获中国传记文学奖 畅谈三十年传记文学路甘苦

2018-12-19 18:17: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钟兆云再获中国传记文学奖 畅谈三十年传记文学路甘苦

钟兆云在颁奖仪式现场留影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12月19日,第五届中国传记文学优秀作品展示会在京召开。福建省作协副主席、福建省传记文学学会创会会长钟兆云,凭借其长篇传记作品《首任空军司令刘亚楼》,捧上了奖杯,这也是福建省唯一一位作家获此殊荣。当日,记者采访了仍在北京的钟兆云,听他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

  谈旧作:首部名人传记关注刘亚楼,22年前出版

  钟兆云是出生于闽西红土地的著名传记作家,15岁开始写作,迄今已出版《刘亚楼上将》《叶飞传》《邓子恢》《一生求真——江一真传》《项南画传》《商道和人道——塚本幸司传》《贺敏学的风雨人生》《父子侨领》《辜鸿铭》等40余部著作,总字数超过1700万。

  谈到此次获奖的《首任空军司令刘亚楼》,钟兆云告诉记者,该书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事实上,他早在1996年就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了《百战将星刘亚楼》,全书27万字,是他的第一部名人传记,也是他的成名之作,出版后引发轰动效应,半年内被海内外四五十家报刊连载、选载,曾获首届中国人民解放军图书奖、第四届当代军人最喜爱的军版图书一等奖。洋洋50万言的《首任空军司令刘亚楼》脱胎于此。

  为搜集第一手鲜活的故事,钟兆云走访了一大批与刘亚楼相关的人物,一点点挖掘其过往人生、精彩入微的细节,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勾勒皴染,绘出感人至深的细节。

  1994年,刘亚楼夫人翟云英在北京接受钟兆云采访,看到他才23岁,年纪轻轻,心里不免有些忐忑。直到看见干劲十足的钟兆云四处搜集资料、认真考证的严谨细致和刻苦执着的写作态度,十分感动。此书更名为《刘亚楼上将》后,一版再版,走俏军营和农家书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也关注了。

  “他留给中国空军的遗产,不仅仅是一份相当不错的战绩,还有一种敢拼敢打争强争先的精神和雷厉风行、精益求精的作风。”钟兆云如是评价刘亚楼。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