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钟兆云再获中国传记文学奖 畅谈三十年传记文学路甘苦

2018-12-19 18:17: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谈新作:关注福建农学奠基人严家显,赋予现实意义

  记者采访得知,今年12月中旬,在去北京参加颁奖仪式前,钟兆云刚刚完成一部人物传记新作《一片初心能对月——严家显传》。

  据了解,严家显是江苏吴县人,1906年生。1931年金陵大学毕业后,进入燕京大学研究院深造,获理学硕士学位,再赴美国留学,获明尼苏达大学昆虫学博士学位,因学业成绩优异,曾两度获该校“金钥匙”奖。1940年6月,应聘来到福建,创办省立农学院(即福建农林大学前身),时年34岁。1944年7月卸任后,受聘为复旦大学农学院院长。1952年,严家显在上海逝世,终年46岁。

  为什么会关注严家显?钟兆云表示,此次下笔为严家显立传,一是应福建农林大学方面的邀请,二是这些年居然无人为如此杰出人物立传,十分可惜,抱着一种历史使命感,他忙里偷闲揽下了活。

  “因为时局的关系,他那些记录生活的札记,那些记载闲话漫谈的日记,要么被毁灭,要么被丢失,幸存的资料严重匮乏。而与他同时代的人,也大都驾鹤而去,同样没有留下多少关于他的文字。”钟兆云说,好在福建农林大学建校七十周年时在逸夫图书馆五楼开辟了一个校史馆,收录着严家显创院时期的相关资料,这是第一次较为集中地亮相,免去了不少奔波之苦。

  面对面采访也是挖掘第一手资料的有效途径。钟兆云说,采访的对象包括严家显的女儿们,他与夫人王祖寿在台湾的亲属,福建省立农学院硕果仅存的前几届毕业生。

  其中,严家显的女儿们多数都在美国生活,都要见面挺不容易。为了这本传记,她们愿意跨越千山万水回国,集中到大姐位于北京大学宿舍的家里接受采访,提供了父亲许多不为人知的侧面和细节。

  钟兆云介绍,严家显教过的健在的学生中,无论是留在福建的龚钧智、徐崇民,还是跨至台湾的贡谷绅、万雄、林复、邱人璋等,都年近百岁,他做的是抢救史料工作。从他们的讲述里,印证和还原了严家显创办福建省立农学院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以及国难当头之际的报国方式、教育风采和立世之道,也感受到一代学者“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真义。

  钟兆云认为,这本传记是今人在旧人的往事里踱步徘徊,再把旧人的往事重新组合,揉进思想情感,蘸进艺术质地,整理成册,以示今人。“如此,一切旧有的人与事,重新获得了存在意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