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公共自行车完成升级 今后终于可以扫码骑行

2018-12-10 09:06:26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公共自行车完成升级 今后终于可以扫码骑行

  工作人员对公共自行车进行维修维护。陈理杰图

  海西晨报讯 (记者 雷妤)历时半年,厦门市民终于等来一个相对满意的结果:厦门公共自行车完成升级,今后,市民持卡或手机扫码即可租借公共自行车。互联网时代,手机支付是大势所趋,这个改变虽然晚了些,但迟到总比不来好。此次市政部门能倾听民意,奋勇直追,值得肯定。

  这一两年来,共享单车横空出世,搅乱城中一池春水的同时,也让政府和社会对公共自行车服务有了全新的认识。共享单车随取随还、停放自由虽广受市民喜爱,却因过度投放、乱停乱放等问题饱受诟病;公共自行车租借有序、停放规整,但建设成本高、还车不方便等因素也让运营效果打了折扣。不可否认,两者均面临发展困境。

  面对共享单车的来势汹汹,有的城市公共自行车已“功成身退”,等不及共享单车企业自身出现问题,便已黯然退市;有的城市取长补短,迎难而上,最终与共享单车平分秋色,一争高下。

  无论是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解决好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破局关键就在于谁能抢占市场,谁就能独占鳌头;而抢占市场的关键,在于倾听民意,真正便民。

  今年6月,市政部门最终顺应民意,实现了年底前扫码骑车的诺言。从最近的一组数据也可以看出,厦门公共自行车的日均周转率已从2.0次提升到2.36次,有回暖趋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市民看到公共自行车的公益性,也看到有关部门的诚意,最终吸引用户回归。

  但是,若仅满足现状是不行的,对于厦门公共自行车,市民仍有不少期待。目前厦门公共自行车运营仍要依靠政府大量的财政补贴维持,若企业不增强自身的造血能力,谋求创新,长远来看,未来的路也是举步维艰。

  在互联网背景下,人们的思维逐渐被互联网思维取代,老百姓的需求也不断求变求新。此次暴露出厦门公共自行车问题,仅仅是一个缩影,我们也期待其他部门,今后碰到类似的问题,也能倾听民意,通过改革,便民利民。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