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东湖公园首次大清淤 今后荷花将更多更好看

2018-12-05 09:01:19  来源:泉州晚报
  

  工期预计半年,清淤后将提升东湖泄洪能力,重新规划公园景观设置

  东湖公园湖泊是泉州市区重要的市政设施之一,也是古护城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整个泉州城区的防洪排涝、景观及城市生态环境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近日,东湖公园湖泊清淤工程正式开始作业,淤泥平均厚度0.27米,需清淤方量为19949.33立方米,工期预计半年。这也是东湖公园建成后湖区首次大规模整体清淤疏浚。

泉州东湖公园首次大清淤 今后荷花将更多更好看

  工作人员用高压水枪冲洗淤泥

  有史为鉴——清淤疏浚传统自古有之

  史载,东湖从唐代以来便是泉州的著名景观,见证了刺桐古城千年历史。南宋时期湖中淤积,庆元六年(1200年),知州刘颖、颜颐仲两度疏浚,积湖泥为山,分别建亭名丰泽、湖光、聚星、绿野。东湖公园目前所在行政区域——丰泽区,名得于此。

  南宋淳祐三年(1243年),郡守颜颐仲复浚并修斗门,铺设石径,积其土为三山,植竹修桥造亭,形成湖中七岛,称“七星墩”,故东湖又名“星湖”。加上东湖自古以来湖中遍植荷花,泉州旧八景“星湖荷香”由此得名。

  元朝东湖淤积益甚,至明初淤泥汇聚湖中。明天启五年(1625年),知府沈翘楚再浚,掏淤泥为堤,堤如北斗之柄;堤下为桥,堤上建“揽古亭”,移宾客庐、宿候馆于湖上。

  清及民国无疏浚,东湖逐渐淤塞,又豪强侵吞,筑庐营墓或辟田畴,东湖胜景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