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峰日送七八百件爬上百层 快递员的“最”生活

2018-12-04 10:45:18  来源:泉州晚报
  

  成就与关怀

  泉州市上万名快递员 “双11”收发量全国第七

  近日,记者从泉州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是邮政业应对的第10个“双11”,11月11日-17日,泉州快递业务量达4200万件,同比增幅超过30%。

  这期间,泉州市邮政业通过增员、校企合作和临时招聘等方式新増人员7081人,快递员们的每日工作量基本是日常的3倍左右。据悉,截至11月13日24时,泉州快递发件量高居全国第7位,超越了北京、嘉兴、温州等城市。

  “目前,泉州市有130多家快递物流企业和超10000名的快递员。高峰期间,快递员普遍工作负荷重、工作压力大,请大家给予包容和关怀。”泉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全市关爱行动不断 快递员忙碌中感受温暖

  眼见快递员们的辛苦,东南早报、相关部门、企业纷纷向他们献上“关爱”,希望他们在忙碌中能够感受到温暖。

  今年盛夏,早报东南公益联合爱心商家发起的一项公益活动——在人流密集的地方,设置爱心冰柜,提供冷饮供快递外卖小哥、环卫工人、交警协警、公交车师傅、打零工的农民工朋友等在高温下坚守一线的劳动者免费取用。

  今年春节前夕,市邮政管理局与市快递行业协会组成慰问组,先后深入邮政速递、顺丰速运、“四通一达”等20家主要品牌快递分拨中心及企业,为依然奋战在一线,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快速寄递服务的邮政快递行业员工们送去祝福和慰问。

  今年夏天,市邮政管理局与市快递行业协会先后深入EMS、顺丰、圆通、中通、韵达、申通等23家企业,看望慰问高温天气奋战在一线的快递员工,为他们送上防暑降温慰问品。

  医生提醒

  猝死朝年轻化趋势发展 快递员日常生活应警惕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医生王佳玮告诉记者,如今,猝死正朝着年轻化的趋势发展,而过度劳累、长期熬夜、作息混乱等不良习惯恰恰是猝死的关键诱因。“快递员为了能够多赚一些钱,每天工作到很晚,这样长期下来,睡眠不足,会导致内分泌严重失调,精神抑郁,影响心脏的调节功能,易导致猝死。”

  王佳玮介绍,冠心病的猝死率是最高的,典型的冠心病表现是胸痛,一般发生在胸骨后方,面积较大,或者说不清到底哪疼,主要是闷痛的感觉。而疼痛反应也是猝死的发病征兆,当感到胸部出现剧烈、紧缩、压榨性疼痛,且感到透不过气时,就要提高警惕。若还有憋气、口唇发紫、血氧下降等,就要高度怀疑可能是肺栓塞。

  “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将猝死扼杀在摇篮里。”王佳玮说,预防猝死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定期体检:青、中年人工作紧张、生活节奏快、工作生活压力大,也容易患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定期体检及早检查便于及时发现疾病,及早进行治疗,减少猝死风险。

  2.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会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使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加重,使原有心脏病加重。所以应该对自己的工作、生活有所安排,控制工作节奏和工作时间。

  3.戒烟限酒、平衡膳食、控制体重、定期适量运动,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会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4.注意过度疲劳的危险信号及重视发病的前兆症状。当意识到自己可能疲劳过度,应调整工作节奏、适当休息,让机体功能得以恢复。

  5.已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服药治疗。一旦发生猝死,如身边有一定抢救知识的人能给予即刻处理,一部分病人是可以存活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