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人寻找16年前救下的轻生女 有个特别的原因

2018-11-25 08:10: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琳 杨勇
  

老人寻找16年前救下的轻生女 有个特别的原因

  蒋速印拿着报纸讲述当年的事情。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文 杨勇/摄

  近日,记者到长乐屿头一带进行世家调查,被屿南村一座民国老宅所吸引。记者正在感慨这座传统大厝保存甚好时,一位老者推着自行车进来,他说:“这是我父亲建的,我出生时刚建完,我今年75岁。”

  得知来的是福州晚报记者,老人笑着大声说:“我正要找你们,你们跟我来。”他领着记者走进卧室,从传统八步床床头掏出了一个用纸包着的布包,小心翼翼地打开,里面珍藏着一份16年前的《福州晚报》。老人指着报纸说:“这篇《众好汉同救跳江女》中有我的名字‘蒋速印’,我就是当时两位跳江救人者之一。”

  “救了一个人,幸福了16年”

  记者夸蒋速印把报纸保存得这样好。他说:“16年来我常常看,每次都小心展开。我救了一个人,我自己也幸福了16年。”

  老人珍藏的这份《福州晚报》,是2002年10月10日的,当天头版刊发了本报记者顾伟采写的消息《众好汉同救跳江女》,摄影记者黄立新拍下蒋速印和另一位年轻人奋力将跳江女托举上岸的一瞬间。

  当年10月9日晚上9点5分,本报两位记者陪同来榕参加中央电视台中秋戏曲晚会录制演出的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马兰等演员到闽江公园参观,没想到正遇上一名20多岁的失恋女子跳江寻死。旁边有一对聊天的男女,男的是福州市鸿顺车厢厂厂长陈建和,他当即脱下衣服跳入江中救人,女友帮他看衣服。与此同时,在公园里遛弯的蒋速印也跳下江救人。他俩将正在往下沉的女子拉起,带着她往岸边游,岸上也有不少群众主动帮忙。蒋速印和陈建和在江中奋力将跳江女子托举起来,岸上岸下齐心协力,终于将跳江女救上岸。

  马兰等艺术家目睹事件的经过,直向记者赞叹:“榕城好人真多。”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