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亮相《天天向上》 蔡澜陈晓卿畅谈美食感悟

2018-11-24 08:48: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坚
  

亮相《天天向上》  蔡澜陈晓卿畅谈美食感悟

蔡澜现场品尝美食。

  福州新闻网11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文/摄)为了生动再现改革开放四十年“吃”在生活中的改变,《天天向上》特别企划了“我们的美好时代——食的变迁”节目。昨日,美食家蔡澜和《风味人间》等美食纪录片的导演陈晓卿亮相节目录制现场,并接受包括福州晚报在内的全国多家媒体采访,畅谈他们对美食的最新感悟。

  蔡澜:

  忘掉的味道慢慢回来了

  “这40年,我来过内地无数次,有一个很好的现象,就是温饱了以后会追求以前的一些味道,所以把以前一些忘掉的味道都慢慢拿回来了。”年近八旬的蔡澜说,食物除了填饱了肚子,最基本就是要好吃。“我认为吃不是数学、理科的教育,吃除了看有没有吃的神经和有没有味觉上的敏感度外,就是看个人,看这个人会不会要求一天比一天吃得好。”

  对于自己的美食家身份,蔡澜并不认同。“我是写散文为主的,散文里面有牵涉到很多饮食的东西,大家就以为我很会吃,所以有一些饮食节目说到饮食就来问我,我尽量回答。我一点都不觉得做了很伟大的事情。”蔡澜说。

  陈晓卿:

  《风味人间》

  将展示福建美食

  和蔡澜一样,陈晓卿也提出了美食三个标准:一是好不好吃,二是有没有传承,三是食物能否折射出所在地人们的行为方式。“我们从吃饱,到吃的稍微精细一点,再到吃得非常健康,现在吃得很有道德心了,这个变化是非常大的,这是中国发展带给我们的变化。”

  陈晓卿还认为,在这种变化的背后,有一些东西不断消失,“食材没有办法和以前相比,更重要的是我们吃东西的礼仪和对食物的敬畏已经消失了。因此,新节目《风味人间》选的是弱小的可能会消失的食物,我们想给农耕时代的食物,留下一个背影,这实际上是我们真正想要表达的。昨晚上来一碗猪油拌粉,我看着窗外零星的灯光,觉得人间很幸福。”

  陈晓卿还对福州晚报记者透露,《风味人间》接下来的节目会展示福建美食。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