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方矿区”永定:“二次创业”在路上

2018-11-23 14:44:08  来源:福建日报
  

  政府全面发力绿色发展孕育生态红利

  “别看这个光窗帽的直径只有4毫米,里头的技术标准可不低。经过下游的拼装后,会被广泛用在华为、中兴的网络终端上。”在浩瀚芯光通信精密光学元器件加工车间内,公司技术负责人孙筱桐自豪地介绍这颗名为“光窗帽”的精密元件。

  依靠矿产资源起家的永定人,见惯了以吨论价的煤炭、石材、水泥等工业产品。而现在,体积小、技术密集的尖端部件已成为永定工业园区制造的主流产品。

  作为一个资源型县区,打破以资源型经济为主的“一业独大”经济模式,发展出拥有高附加值的产业,是永定转型发展的关键所在。

  无中生有,招商先行。“经过内外联络,我们发现有几千名永定籍企业家在外经营光电企业。这是永定产业转型最大的人脉资源。”永定商务(招商)局局长林灿荣介绍,通过建立客商储备机制、筛选过滤机制、精准推介机制,实现优中选优、以商带商,力促本土企业回归。

  桑梓情深的本土企业回家了,外地企业如何领进门?

  “招商尖刀连”应时而生。近年来,永定向粤港澳大湾区、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分别派驻了深圳和厦门招商组,依托当地商会介绍企业,高频率对接意向项目,邀请企业家到永定考察。

  “闽粤间往返20余趟,行程2万公里”——这是今年1—10月,驻深圳招商组组长班福添的行程记录。“高新型企业上下游协作紧密,重点打造全产业链。引进一家龙头企业,就能搅动一池春水。”他谈起招商工作中的见解。

  招商形势一片明朗,沿海发达地区的“溢出效应”逐渐转化为永定工业园区的“聚集效应”。今年1—9月,永定共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达30亿元。如今,已初步形成了光电信息、白酒酿造、生物制药、现代农业、健康养生等五大新兴产业。

  去年6月,科普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入驻永定工业园区,从装修到投产仅用了2个月时间。

  该公司总经理瞿钊认为,这应该归功于永定工业园区的联系服务项目制度。从班子成员到一般干部职工,园区管委会每位干部职工至少挂钩1家企业,每周至少联系1次,每月至少走访3次,做到全程跟踪服务。如今,科普特电子每月产值已超过200万元。

  “今年7月,永定还引入‘工业地产’模式,企业可采取‘首付+按揭’形式购买,节省了启动资金。它还可以根据特殊需求,提前定制厂房。最重要的是,通过最优配置园区资源,促进上下游企业的协作。”永定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赖加林说,“工业地产”已获得30多家企业的青睐。

  据永定区人社局局长赖朝江介绍,为了帮助企业渡过人才难关,永定从龙岩技师学院引入90名有“顶岗实习”需求的学生,还与其合作设立了委培班。

  2016年以来,永定陆续投入近4亿元完善基础设施,还推出扶持企业“十大政策”,涉及用地保障、厂房补助、创新和上市鼓励等方面。

  几年深耕布局,“二次创业”成效不凡。今年前三季度,在光电信息等绿色产业的带动下,永定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84.7亿元,同比增长26%。

  (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刘永良 苏冠生)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