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方矿区”永定:“二次创业”在路上

2018-11-23 14:44:08  来源:福建日报
  

  过去,永定依靠丰富的矿产资源,工业实力常年名列闽西各县(市、区)前茅。同时,它也面临着经济结构不优、新动能培育不快等发展问题。“煤矿遍布,高炉林立”,这是人们对永定工业文明的总体印象。

  如今,永定县变成了永定区,但不变的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一场席卷全区的“二次创业”风潮带动新旧动能快速转换:新产业“无中生有”,旧产业“有中育新”,“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逐渐被打破。这两年,永定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内部结构发生了可喜变化。2017年,全区非资源型产业产值占比达51.4%,首次越过了50%的“分水岭”。

  黑色产业掉头迎来绿色发展全新时代

  11月6日晚7时,永定抚市镇恒龙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转班工人苏元庆换下整洁干净的工装准备下班,他看上去一身轻松。若时光倒流两年,苏元庆该下井运煤了。

  “我在煤矿工作了13年。从前在阴暗潮湿的井下讨生活,现在工作环境好了,收入也提高了!”苏元庆忆苦思甜道。

  恒龙董事长苏亦斌表示,过去他是一位“煤老板”,8年前兴办了这家新型建材厂,吸纳了周边40多名煤矿工人。

  “我们用煤矸石代替煤炭作为燃料,烧制出新型高性能墙体,实现废物再利用,生产过程还节能环保。”苏亦斌介绍,煤矸石是采煤和洗煤过程中排放的固体废物,工厂正好解决了当地煤矸石的堆积和污染问题。

  永定素有“南方矿区”之称,境内煤炭储量约5.2亿吨,年产煤最高峰时可达413万吨。然而,“金山银山”换不来持久的“绿水青山”。煤矿井喷式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生态环境压力,矿区生态日趋脆弱。“近看是抚市,远看是雾市”,此类“段子”在矿区还有很多。

  近年来,永定痛下决心转型发展,让经济从资源依附型的“病态体征”向非资源型的“健康体魄”转变——关闭落后小煤矿,加快去产能,指导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促进煤炭工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鼓励建立依托资源而不依赖资源的清洁工厂,解决煤炭生产中的废料问题,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并引导企业面向当地群众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农民成为产业工人。双管齐下,煤炭企业数量由最高峰时的60多家整合到19家,合并产能87万吨。

  据介绍,过去,永定区6个产煤乡镇有近一半的群众从事与煤炭行业相关的工作。如今,在政府的引导下,许多人主动放弃煤炭开采,把目光转向绿色产业。

  抚市镇鹊坪村村民姜松垣和煤炭打了20年的交道,极盛时拥有4家煤矿。而在2012年时,他流转了800多亩土地,种上了桂花树、朴树、香樟等苗木,搞起了生态农业。“身份转变并非偶然。长期依赖煤矿生存,不仅发展不可持续,还欠下一笔生态账。”姜松垣深有感触地说。

  穿过他的苗木园,花香徐来。姜松垣说:“这里曾是运煤要道,煤渣总是散落一地,现在整体环境好了,‘光头山’披上绿衣,我也穿起了白衬衫,再也不用担心领口变黑。”

  据统计,永定已有3000多名挖煤工人成功转行。多起来的绿色给永定带来了生态红利。自然环境的改善、劳动力的释放为产业转型留住了希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